新華網 正文
文在寅訪俄聚焦經貿合作與半島問題
2018-06-23 17:2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國際觀察)文在寅訪俄聚焦經貿合作與半島問題

  新華社記者

  俄羅斯總統普京22日在莫斯科與到訪的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會談。雙方就加強經貿合作、攜手推動解決半島問題達成共識。

  分析人士認為,文在寅在半島局勢迅速轉圜的重要時刻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顯示出兩國在半島問題上存在共同利益。俄韓加強溝通合作,有利于推進半島和平進程。

  加強經貿合作

  據俄新社報道,文在寅訪俄期間,俄韓雙方就開展電力、資訊通信技術合作等簽署三份備忘錄,並宣布建立兩國間自由貿易區。雙方還將設立一個創新中心,並且擴大位于莫斯科的韓俄科技合作中心的業務活動。

  據克裏姆林宮網站發布的消息,普京在與文在寅共同出席記者會時表示,俄韓雙方已公布旨在加強兩國經貿合作的聯合聲明。該聲明説,俄韓認為有必要就推動落實俄韓朝三方經濟開發項目展開研究,俄韓決定合作調研鐵路、燃氣及電力開發項目。

  分析人士指出,文在寅一貫重視韓國與俄羅斯等北方國家展開經濟合作,他上任以來提出的“新北方政策”旨在發展韓國與歐亞地區鄰國關係,借助東北亞經濟合作推進半島和平進程。

  半島局勢的緩和為韓國發展對俄關係、推動落實“新北方政策”帶來契機。韓國北方經濟合作委員會委員長宋永吉接受《韓民族日報》專訪時表示,韓俄關係過去往往受制于朝鮮半島核問題,“新北方政策”也難以實施。

  韓國輿論對文在寅訪俄期間推進“新北方政策”給予積極評價,認為“新北方政策”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第四個任期內制定的經濟政策有不少契合點,兩國將擴大物流、能源等領域的合作。

  韓國《亞洲經濟》評價説,以文在寅訪俄為契機,韓國政府有意與“新北方政策”的核心夥伴俄羅斯攜手合作,並強化韓朝俄三方經濟合作。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韓朝俄三方經濟合作目前更主要是一種願景,具體落實還要看半島無核化以及和平機制的構建進程,尤其是針對朝鮮的制裁何時能夠解除。而在解除對朝制裁方面,韓國與俄羅斯的立場並不相同。

  協調半島問題

  文在寅訪俄期間,雙方就半島問題進行溝通協調,並表示將密切合作,以推動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持久和平。

  據克裏姆林宮網站發布的消息,普京在與文在寅的會談中表示,俄韓旨在解決朝核問題的立場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俄方願繼續為解決半島所有爭端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文在寅表示,韓俄兩國在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持久和平等議題上有共同目標,雙方將為實現這些目標密切合作。

  在會談後發表的俄韓聯合聲明説,俄韓歡迎朝美領導人在新加坡會晤期間取得的積極成果,並期望這些成果能促使半島最終實現無核化與持久和平。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韓國希望在半島問題的解決上得到俄方的支援;另一方面,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以及朝鮮的鄰國,俄羅斯也希望通過與韓國合作,發揮自身在東亞地區的影響力。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朝鮮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葉甫蓋尼·金認為,在東北亞建立有效的安全機制是俄羅斯一貫追求的目標,俄羅斯希望韓國在保障東北亞安全方面推行平衡的政策。

  韓國《首爾新聞》分析認為,文在寅希望在實現半島無核化與構建半島和平機制方面尋求俄方的支援與合作。在從構建半島和平機制向東北亞安全合作機制擴展的過程中,韓方有必要加強與俄羅斯的合作。(綜合新華社駐首爾記者耿學鵬、陸睿,駐莫斯科記者安曉萌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開幕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開幕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活動舉行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活動舉行
探訪福州琉球館 見證對外友好關係史
探訪福州琉球館 見證對外友好關係史
畢業季手繪校園明信片受大學生熱捧
畢業季手繪校園明信片受大學生熱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25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