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瞄準液化天然氣進口對卡塔爾石油公司展開調查
2018-06-22 09:02:5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繼對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俄氣)展開曠日持久的調查後,歐盟21日又將矛頭對準全球液化天然氣第一大出口國卡塔爾,正式對卡塔爾石油公司展開反壟斷調查。

  歐盟委員會當日在一份公告中稱,卡塔爾石油公司係歐盟液化天然氣第一大供應商,控制著數家液化天然氣出口公司,歐盟委員會將以歐洲經濟區(含歐盟成員國及冰島、列支敦斯登、挪威)為范圍,徹查卡塔爾石油公司是否在長期供氣合同(多為20年或25年)中含有“區域限制”條款。

  公報稱,歐盟委員會尤其將調查合同中的轉售條款,即卡塔爾石油公司是否直接或間接限制歐洲經濟區進口商轉售購入的液化天然氣,包括是否完全禁止轉售或限制轉售區域及轉售量,致使卡塔爾石油公司出口的液化天然氣無法在歐洲經濟區“自由流通”,割裂了歐洲天然氣市場。

  根據歐盟反壟斷法規,如調查認定卡塔爾石油公司“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在歐洲經濟區市場限制液化天然氣轉售,歐盟可重罰卡塔爾石油公司,罰款額最高達卡塔爾石油公司全球營業額的10%。

  作為天然氣儲量位列全球第三的國家,卡塔爾長期是歐盟液化天然氣第一大供應國。2017年,卡塔爾液化天然氣供應量佔歐盟總進口量的41%,這一比例遠超排在其後的尼日利亞(佔比19%)和阿爾及利亞(佔比17%)。

  在對卡塔爾石油公司展開調查之際,歐盟5月末結束了對俄氣長達7年的反壟斷調查。雙方最終以“和解”收場,達成一項為期八年、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俄氣同意改變天然氣定價體係,取消以往合同中常見的限制條款,歐盟則未對俄氣開出巨額罰單。(記者 德永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湖荷花盛開
西湖荷花盛開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98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