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土耳其大選看點掃描
2018-06-22 18:3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卡拉6月22日電 (國際觀察)土耳其大選看點掃描

  新華社記者秦彥洋 施春

  土耳其6月24日將舉行總統和議會選舉。分析人士指出,現任總統埃爾多安能否在首輪投票中贏得選舉,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正發黨)能否保持議會的多數地位,是本次大選最重要的兩大看點。而無論最終選舉結果如何,新政府都將面臨一係列的挑戰。

  選情不明朗

  緊急狀態是本次大選的政治背景,更是近兩年土耳其政治生活的主題。2016年7月土耳其發生未遂軍事政變後,土政府宣布實施緊急狀態並多次延長期限。

  2017年4月,土耳其以全民公投形式通過憲法修正案,決定在2019年大選後將政體由議會制變為總統制。而出于多重因素考量,埃爾多安今年4月宣布將原定2019年的大選提前舉行。

  在總統選舉方面,埃爾多安能否在首輪投票中就勝出備受關注。土耳其憲法規定,如果沒有總統候選人在首輪投票中獲得超過50%的選票,得票數靠前的兩位候選人將進入第二輪角逐。

  多家民調顯示,埃爾多安的支援率在6位候選人中名列榜首,但首輪投票支援率始終在50%上下徘徊,有可能需要通過第二輪投票才能決出勝負。

  在議會選舉方面,最大的看點是埃爾多安領導的正發黨能否保持議會的多數地位。正發黨是目前土議會多數黨,但共和人民黨、“好黨”等四個頗具實力的政黨已組建全國聯盟,力圖通過聯盟形式獲得新一屆議會多數席位。如果正發黨失去議會的多數地位,即使埃爾多安贏得連任,未來執政也會受到一個反對黨佔多數的議會掣肘。

  任務不輕松

  無論選舉結果如何,加快國內經濟發展、開辟外交新局面都是土新政府必須應對的重要挑戰。

  近年來土耳其經濟發展遭遇困難,高通脹、高失業率和貨幣貶值影響了廣大民眾的生活。自今年以來,土耳其裏拉累計貶值已超過20%。土耳其經濟統計部門6月初公布的數據顯示,土耳其5月的通脹率為12.2%。6月的官方數據還顯示,土耳其最新失業率為10.1%,青年人的失業率達17.7%。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今年以來土耳其國內安全形勢漸趨穩定,經濟民生已成為壓倒一切的大選中心議題,直接關係到選情漲落。

  埃爾多安承諾將在選後擴大基礎設施投資,建設新工業區,降低青年失業率。有媒體報道,正發黨計劃在選後精簡經濟部門,打造一支高效的管理團隊。

  從周邊局勢看,土耳其1月以來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發起軍事行動,打擊庫爾德工人黨等武裝力量,已取得階段性勝利和更為有利的戰略地位。但此舉也使土政府與庫爾德武裝的停火更加遙不可及,土東南部地區的安全形勢長期緊張,軍事開支成為政府不小的負擔。

  此外,土耳其因2016年未遂軍事政變後採取大規模肅清行動及修憲公投,與歐盟多國産生糾紛,使得土耳其加入歐盟之路更加荊棘叢生,這令很多向往歐盟的土耳其民眾感到失望。如何處理與歐盟國家的關係,也將是土耳其新政府面臨的一項艱巨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躍盤中:活靈活現的瓷畫技藝
魚躍盤中:活靈活現的瓷畫技藝
搬離大山“天地寬”
搬離大山“天地寬”
閩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華
閩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華
杭州:西湖鴛鴦也有身份證啦
杭州:西湖鴛鴦也有身份證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02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