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自動化展:行業人士共話機器人應用與發展
2018-06-22 11:4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慕尼黑6月21日電(記者張毅榮 徐揚)正在此間舉行的德國慕尼黑國際機器人及自動化技術博覽會(也稱“德國自動化技術展”)上,來自多國的行業人士匯聚一堂,共話機器人應用與發展。

  美國航太局空間機器人項目負責人羅恩·蒂夫特勒介紹説,他們研發的空間機器人主要分兩類,一是能夠替代人類宇航員在太空中維護空間設備係統運作的類人型機器人;一是能幫助長時間脫離地心引力的人類宇航員鍛煉骨骼肌肉、保持身體健康的穿戴式機器人。

  瑞士ABB集團機器人業務客戶服務負責人阿爾諾·施特羅特根説,ABB提供的機器人最初主要應用在汽車行業,如今在電子工業生産中應用廣泛。此外,隨著技術發展、感測器等零部件成本降低、相關基礎設施完善,越來越多的中小型企業開始將機器人引入生産,特別是體積更小、運作更靈活的人機協作式機器人。

  德國機器人公司庫卡首席創新官貝恩德·利珀特認為,除工業機器人外,專業服務型機器人的應用場景正在增多。特別在歐洲等人口老齡化趨勢不斷加重的地區,用于醫療養老的機器人未來將有很大應用空間,但如何讓這類機器人更加安全也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德國雄克公司資訊物理係統負責人馬丁·馬伊表示,本質基于演算法的人工智慧存在多時,但近年來得益于大數據和雲計算發展起來的機器深度學習正創造出大量新的可能。蒂夫特勒舉例説,視覺識別和語音識別技術依靠深度學習正在迅速發展。

  利珀特認為,科技進步不僅要依靠電腦領域的發展,機械工程方面也要齊頭並進,需要將人工智慧和人類工程師結合起來。馬伊認為,新材料的開發和使用也對行業發展至關重要。

  德國漢堡大學多模態係統技術研究所所長張建偉還指出,基于感測器的機器人係統更加普遍是今年展會上呈現出的機器人行業一大趨勢。此外,人工智慧正從實驗室走向實際應用。

  張建偉表示,中德兩國在機器人未來發展方面有著廣闊的合作前景。中國企業在雲計算、雲存儲、物聯網等方面存在優勢,德國企業在硬體和自動化控制方面積累深厚,雙方能夠實現互補和共贏。

  德國自動化技術展從2004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今年的展會聚焦制造業數字化轉型、人機協作等行業趨勢,將持續至22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英國成功完成機器人輔助眼部手術試驗
    英國牛津大學18日發布消息説,該校一個團隊在新型醫療機器人設備輔助下為多名病患高效完成了眼部手術,證明相關技術能安全、可靠地應用在這類對精確度要求極高的手術中。
    2018-06-19 10:01:20
  • 新型軟體“機器人”可用磁場隔空操縱
    研究團隊説,使用這種技術還可制造出具有不同形狀和功能的“機器人”,例如制成環形結構嵌入電路和紅綠LED燈,在外磁場作用下,環可以變形,從而點亮紅燈或綠燈。
    2018-06-16 10:57: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閩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華
閩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華
杭州:西湖鴛鴦也有身份證啦
杭州:西湖鴛鴦也有身份證啦
斯裏蘭卡“螃蟹部長”的美食故事
斯裏蘭卡“螃蟹部長”的美食故事
實戰礪精兵
實戰礪精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02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