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泊爾聯合聲明
2018-06-22 00:19: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泊爾聯合聲明

(2018年6月21日,北京)

  一、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尼泊爾總理卡·普·夏爾馬·奧利于2018年6月19日至24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除北京外,奧利總理還將訪問西藏自治區拉薩市。隨同訪問的有奧利總理夫人拉迪卡·沙基亞,內政部長拉姆·巴哈杜爾·塔帕,外交部長普拉迪普·庫馬爾·賈瓦利,能源、水資源與灌溉部長巴爾沙·曼·普恩,基礎設施與交通部長拉古比爾·馬哈賽特,總理首席顧問比什努·普拉薩德·利馬爾,議員代表,政府高級官員,私營企業代表及記者。

  二、訪問期間,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會見奧利總理,李克強總理與奧利總理舉行會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會見奧利總理。兩國領導人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就進一步鞏固中尼傳統友誼、深化兩國互利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三、兩國領導人對中尼1955年建交以來各領域合作取得的顯著成就表示滿意,認為中尼關係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保持了健康發展勢頭,樹立了不同規模和不同社會制度國家間和睦相處的典范。

  尼方祝賀2017年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和2018年全國兩會圓滿成功,相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人民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中方祝賀尼泊爾和尼泊爾人民完成歷史性的政治轉型進程,開啟政治穩定經濟發展的新階段。中方為尼泊爾完成聯邦體制下三級選舉並成立三級政府感到高興,相信在奧利總理領導的尼泊爾新政府帶領下,尼泊爾人民將實現“繁榮的尼泊爾、幸福的尼泊爾人”的目標,實現政治穩定、社會和諧、經濟繁榮。中方承諾將為尼泊爾實現其發展目標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

  四、雙方重申堅定致力于尊重對方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和照顧彼此關切和核心利益。尼方重申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西藏和臺灣事務是中國內政,絕不允許在尼領土范圍內發生任何反華活動。中方重申堅定支援尼方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支援尼泊爾為維護其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國家統一和穩定所作努力。

  五、雙方認為,高層交往對雙邊關係發展具有特殊重要意義。雙方將保持高層交往勢頭,積極利用雙多邊場合舉行兩國領導人會晤,就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看法。雙方將充分利用外交磋商、經貿聯委會等現有機制,擴大政府各部門、議會、政黨之間各層級交流與合作。

  六、雙方同意加快落實兩國政府關于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開展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加強口岸、公路、鐵路、航空、通信等方面互聯互通,打造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雙方同意採取切實措施促進該備忘錄中各領域合作。尼方願為中方在尼基礎設施和産能領域的投資提供便利。尼方願歡迎中國企業進一步對尼投資,願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簡化並加快在土地、稅收和簽證等多個方面審批程式,為中國企業創造良好投資和經營環境。

  雙方同意盡快恢復開通樟木口岸,提升吉隆口岸運作水準,確保阿尼哥公路修復保通,實施沙拉公路修復改善和升級項目,推動盡快修建普蘭口岸的斜爾瓦界河橋。尼方將盡快完成塔托帕尼口岸周邊和阿尼哥公路沿線災害治理,確保加德滿都-沙夫盧比希道路暢通。

  雙方對簽署鐵路合作備忘錄表示滿意,強調該備忘錄是中尼合作歷史中最重要的倡議,相信將為兩國跨境互聯互通開啟新時代。雙方同意充分發揮兩國鐵路部門間長期溝通機制作用,進一步加強鐵路領域合作。中方願向尼方提供技術、人才培養等多方面的支援。雙方鼓勵兩國空運企業根據兩國民用航空運輸協定開辟或運營更多直航航線。雙方將密切配合,推動博克拉國際機場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雙方積極評價中尼跨境光纜成功商業運營,願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加強資訊通信領域互利合作。

  七、雙方對達成重建友誼橋和熱索橋協定、借道運輸議定書、投資與産能合作諒解備忘錄、兩國外交部建立兩國合作項目協調機制的諒解備忘錄、兩國外交部加強合作的諒解備忘錄、能源合作諒解備忘錄、經濟技術合作協定、人力資源開發合作諒解備忘錄等合作文件表示滿意。雙方同意進一步深化經貿、投資、産能、災後重建等領域互利合作。

  雙方同意通過多種途徑探討在尼方選定地點修建儲油設施的可行性。中方支援對尼油氣資源調查開展可行性研究。雙方將在文化遺産修復和學校重建方面繼續開展合作,尼方願積極研究以本土化方式開展上述領域項目。

  尼方希望中方幫助建設跨境輸變電項目。中方支援企業就項目可行性開展研究。

  八、尼方希加快建設三條南北經濟走廊,即戈西經濟走廊、甘達基經濟走廊和卡納利經濟走廊,為當地創造就業機會、改善人民生活並促進經濟增長。雙方同意進一步研究就上述走廊項目開展合作的可行性。

  九、中方願意採取積極措施為尼産品輸華提供便利。中方考慮為尼農産品提供生産和採後貯藏方面的技術和資金支援。中方願考慮為尼方建設檢驗檢疫實驗室提供必要技術支援,為尼農産品對華出口提供便利。雙方同意通過協商開辟更多商貿路線,並願鼓勵兩國銀行開展金融交易。

  雙方強調實現雙贏的重要性,將建設性合作完成中尼自貿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雙方將根據此前達成的關于建設跨境經濟合作區的備忘錄,加強中央和地方層面政府合作,共同推進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中方同意盡早完成塔托帕尼邊檢站災後修復項目和梯姆雷邊檢站建設項目。尼方將為兩個邊檢站的建設提供全方位的支援和配合。雙方同意在雙方商定的邊界地點建設其他口岸。中方歡迎尼方參加將于2018年11月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雙方重視根據2016年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尼泊爾政府過境運輸協定》開展過境運輸合作,將由兩國業務主管部門加快有關議定書談判,盡快落實協定。

  中方將鼓勵本國地方政府、企業和社會團體參與發掘尼方在産能合作、經貿合作區建設領域的潛力,並在尼方有資源和優勢的建設材料、水利、水電、有機農業和草藥等領域加強合作。

  為促進和便利兩國貿易、旅遊和投資,中方同意支援中資銀行在符合有關政策法規的前提下赴尼設立分支機構。尼方同意為中資銀行進入尼市場提供必要政策和法規支援。

  中國政府將繼續為尼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並將確保向雙方商定的災後重建項目按時提供無償援助。尼方將根據項目換文為中國援助項目實施提供全方位支援和配合。雙方同意積極研究在尼建設馬丹·班達裏科技研究院的可行性。雙方同意就尼方提出的公路、鐵路聯通,水電,輸變電線等合作項目商討融資模式。

  十、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執法機構資訊交流、能力建設和培訓合作。盡早商簽雙邊司法協助條約和引渡條約,加強邊界管理,共同打擊非法越界和跨境犯罪。繼續加強兩國文官和安全人員互訪,開展培訓、救災減災和能力建設合作。雙方同意加強邊境安全和管理合作,商簽邊界管理制度協定。

  十一、中方將對尼方希望在成都設立總領事館的請求予以認真研究。

  十二、雙方同意加強教育、文化、旅遊、媒體、智庫、青年、人文等領域交流與合作。雙方同意鼓勵兩國不同城市間締結友城關係。中方將鼓勵西藏、四川、雲南、青海等省區加強同尼方在貿易、旅遊、投資等領域的合作。中方歡迎尼方參加年內在華舉辦的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並願在2020尼泊爾旅遊年來臨之際,繼續協助組織中國媒體、旅行商團赴尼採風並鼓勵中國相關機構在華擴大對于尼泊爾的宣介。為促進尼旅遊業發展,中方同意繼續為尼方在當地培訓旅遊業漢語人才。中方將每年為尼方提供400個人力資源開發培訓機會和更多政府獎學金。

  中方將在尼舉辦第八屆中國節和第三屆加德滿都文化論壇,繼續發揮尼泊爾中國文化中心和孔子學院對中尼文化交流與合作的促進作用。

  中方感謝尼泊爾政府和人民將兩對亞洲獨角犀牛贈送給中國政府和人民。這是中尼永恒友誼的象徵。

  十三、雙方同意在聯合國等多邊機制內加強合作,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和內陸發展中國家的利益。中方重視尼方希成為上海合作組織觀察員國的願望,願同其他成員國在協商一致基礎上進行研究。雙方積極看待並支援彼此參與區域合作進程,並同意在已商定的框架和指導原則基礎上,加強在上合組織、南亞區域合作聯盟等地區合作機制中的協調與合作。雙方堅定支援以世界貿易組織為代表的多邊貿易體制規則,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並向最不發達和內陸發展中國家傾斜。

  十四、雙方對奧利總理訪華取得的成果表示滿意,一致認為此訪對推動兩國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深入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奧利總理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的熱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謝,並邀請中國領導人年內訪尼。中國領導人對此表示感謝,並同意在雙方方便時訪尼,具體時間將通過外交渠道保持溝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泊爾聯合聲明-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018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