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叫停“骨肉分離” 移民黨爭或影響中期選舉
2018-06-21 18:52: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 (全球熱點)特朗普叫停“骨肉分離” 移民黨爭或影響中期選舉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簽署行政令,叫停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抓捕非法入境者時採取的將未成年人與其家人分離的“骨肉分離”舉措。特朗普表示,美國政府將繼續實施針對非法移民的“零容忍”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骨肉分離”舉措引發了巨大爭議和美國各界的反對聲音,特朗普政府在壓力下被迫改弦易張。距美國國會中期選舉投票不足5個月,移民政策可能成為選舉最重要議題之一。

  【新聞事實】

  連日來,移民兒童被關押的視頻畫面和小女孩哭喊著找媽媽的錄音,讓美國社會對強行將移民兒童與家長分離這一做法的反對情緒迅速升溫。

  一直宣稱自己不會讓步的特朗普20日簽署行政令,叫停“骨肉分離”。他在簽字時表示,美國政府將繼續實施針對非法移民的“零容忍”政策,但今後將把非法入境者與其未成年子女一起拘押,而不是將其未成年子女另行安置。

  他説,這一行政令將為國會提供解決“骨肉分離”問題的機會。

  在“骨肉分離”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之後,特朗普多次批評民主黨“阻撓”移民議程的推動,民主黨則指責特朗普借此“危機”實現移民問題的政治訴求。隨著輿論風向的變化,一些共和黨人在這一問題上也加入了民主黨陣營,稱美國雖有必要加強邊境安全,但不意味著需要“拆散家庭”。

  19日,更有12名共和黨參議員聯名致信司法部長塞申斯和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表示邊境執法人員應立即結束“骨肉分離”式執法方式。參與的參議員包括多位知名議員,聯名信稱:“執法方式必須符合我們的價值觀以及人性。”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移民問題歷來是美國選舉的關鍵議題。特朗普政府在“骨肉分離”問題上受到的巨大壓力和前後反覆已預示了這一議題在今年11月國會中期選舉中的重要性。

  當前距離中期選舉投票尚有一段時間,共和黨和民主黨都沒有顯現出較大優勢。“骨肉分離”引發的眾怒,為民主黨在中期選舉中提供了“炮彈”,甚至可能引發共和黨內的分化。多名共和黨議員在這一問題上與特朗普政府切割,國會共和黨人也在努力推動從立法上解決問題,試圖減少這場風暴的破壞性影響。

  此外,迫于壓力讓步,對特朗普政府也造成了政治損傷。有美國媒體評論,特朗普的“零容忍”政策深得白人鐵桿支援者的歡心,在這一問題上“服軟”,將讓這些支援者感覺被疏遠。

  【第一評論】

  非法移民問題歷來難解。非法移民從貧困落後地區流向美國,帶來非法、廉價的勞動力同時,也制造了眾多的社會、經濟甚至安全難題,民意為之洶涌、社會因此分裂。

  解決這個問題,不能光靠築起高墻、“關門”抓人,而是需要相關各方保持足夠的耐心,一起尋求解決之道,尤其不要人為增加解決問題的難度。

  【背景連結】

  根據美國司法部對非法入境者“零容忍”的政策,美國邊境執法人員今年4月開始在逮捕非法入境者時強制分離其未成年子女,即所有被逮捕的非法入境者都會被關押入獄面臨審判甚至遣返,並在這一過程中將其子女另行安置。

  美國國土安全部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執法人員在今年4月19日至5月31日抓捕非法入境者時,將1995名未成年人與其家人分離。據媒體估計,實際被分離的未成年人數量或超過政府公布的人數。(記者:柳絲、孫丁;編輯:倪紅梅、王豐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特朗普簽署行政令叫停“骨肉分離”舉措
    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簽署行政令,叫停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抓捕非法入境者時採取的“骨肉分離”舉措。
    2018-06-21 07:40:29
  • 美國“骨肉分離”移民政策遭輿論一致譴責
    美國國土安全部15日説,執法人員在今年4月19日至5月31日抓捕非法入境者時,將1995名未成年人與其家人分離。這一導致“骨肉分離”的移民政策引發美國各界譴責,他們認為這一舉措過于強硬,缺乏人性化。
    2018-06-20 14:30: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湖荷花盛開
西湖荷花盛開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017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