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荷臺達戰役對葉門戰事影響幾何
2018-06-21 11:1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  新聞分析:荷臺達戰役對葉門戰事影響幾何

  新華社記者邵傑

  據來自葉門的消息,沙特阿拉伯領導的多國聯軍20日開始為攻進葉門西部海濱城市荷臺達進行兵力部署,而在該城市據守的葉門胡塞武裝也在為同多國聯軍展開巷戰進行準備。此前,葉門政府軍19日宣布佔領荷臺達國際機場,並控制了荷臺達通向葉門首都薩那的“16公里線”公路。

  戰略意義

  荷臺達瀕臨紅海,是葉門第二大港口和北部第一大港口,葉門第一大港口是位于南部的亞丁。據聯合國此前估計,荷臺達市內有大約60萬居民。聯合國官員警告説,交戰雙方對荷臺達的爭奪,有可能導致人道主義災難。

  胡塞武裝2014年佔據荷臺達,奪取首都薩那,並乘勢佔領葉門北部和南部的大片領土。此時距離胡塞武裝2004年在葉門西北角靠近沙特邊界的薩達省起兵開始同政府軍作戰已有10年時間。

  2015年3月,沙特、阿聯酋、埃及等9個阿拉伯國家組建多國聯軍,對葉門局勢實施軍事介入,以幫助流亡沙特的葉門總統哈迪恢復合法統治。同年9月,哈迪返回亞丁。2016年,多國聯軍從南向北把戰線推進至薩那-荷臺達一線,此後雙方形成對峙局面。

  沙特等國認為,隸屬伊斯蘭教什葉派分支宰德派的胡塞武裝,得到同屬什葉派的伊朗的支援。沙特還指責伊朗向胡塞武裝暗中提供武器。但伊朗予以堅決否認。

  沙特媒體預測,一旦奪取荷臺達港,將切斷伊朗對胡塞武裝運送戰略物資的重要通道,並有可能迫使胡塞武裝屈服。

  戰況激烈

  多國聯軍13日發起收復荷臺達的“黃金軍事行動”,其第一階段目標是奪取荷臺達機場和“16公里線”公路。擔任地面主攻任務的是得到多國聯軍支援的葉門政府軍。阿聯酋陸軍人員對葉門政府軍予以配合,與此同時,多國聯軍中其他國家空軍也給葉門政府軍提供空中掩護。

  經過一周戰鬥,葉門政府軍19日宣布完全控制機場,並開始清除胡塞武裝埋設在機場各處的地雷,清剿可能躲藏在機場建築物中的殘余武裝人員;同時,控制了“16公里線”公路。

  第一階段目標的完成,意味著荷臺達與薩那之間的交通被完全切斷,胡塞武裝不能再從薩那向在荷臺達據守的人員提供補給。

  荷臺達機場距離荷臺達市區不足10公里,是一座軍民兩用機場。佔領該機場後,不僅多國聯軍可以把前線指揮部轉移到這裏,而且多國聯軍戰鬥機和“阿帕奇”攻擊直升機還可以從該機場起飛,對在荷臺達市內的胡塞武裝目標展開空襲行動,大大縮短攻擊距離。

  據報道,胡塞武裝已經開始在荷臺達市內為即將到來的巷戰進行各種準備。可以預料,交戰雙方將在荷臺達進行一場惡戰。而由于雙方在武器裝備、兵力數量、後勤保障等方面差距懸殊,這場戰役很可能以多國聯軍獲勝告終。

  或成轉折點

  分析人士指出,多國聯軍如果奪取荷臺達,會嚴重打擊胡塞武裝士氣,但恐怕還不足以使胡塞武裝就此認輸。從葉門內戰進程看,荷臺達對于胡塞武裝發展壯大並未發揮關鍵作用,預計胡塞武裝在短期內能夠承受丟失荷臺達港所帶來的不利影響。

  葉門爆發內戰,特別是胡塞武裝的崛起,歸根結底還是因為1962年北葉門推翻王朝統治建立共和國,以及1990年北、南葉門實現統一以來,未能解決好部落矛盾和教派矛盾,民眾缺乏國家認同意識。一旦國家出現戰亂,民眾往往以部落和教派為陣營陷入對立。

  因此,通過戰爭手段很難解決葉門戰亂問題。縱觀葉門歷史,以往發生的屢次衝突都是通過相關各方談判、妥協得以平息。所以,想要平息葉門內部衝突,恐怕還必須通過和平談判才能夠實現。如果荷臺達戰役能夠迫使胡塞武裝讓步,開啟和談進程,那麼這場戰役將具有轉折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015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