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在做,VAR在看!世界杯引進新技術宣戰“錯漏判”
2018-06-20 10:43: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法國對澳大利亞的世界杯小組賽進行到第55分鐘時,法國前鋒格列茲曼帶球突入禁區被放倒。

  不少法國球員舉手示意對方犯規,但主裁並未立即作出回應,而是跑向場邊一塊顯示屏,仔細看過後,果斷作出決定——改判!點球!

  小小一塊熒屏有何魔力,竟能影響主裁的決定?答案就在本屆世界杯賽場上的“黑科技”——視頻助理裁判(VAR)係統身上。

主裁判在場邊觀看VAR回放。

  “誤判也是足球魅力的一種”,此種謬論在世界足壇上曾盛行一時。但本屆俄羅斯世界杯上,國際足聯下定決心高舉VAR武器,向“錯判”和“漏判”宣戰。

  今年3月,國際足聯正式決定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中採用VAR技術,這是世界杯首次引進該技術,世界杯的歷史將掀開新的一頁。

  作為一套人機合作的係統,VAR本質是將比賽畫面與虛擬畫面結合,實現全方位無死角、清晰即時3D式還原比賽細節,幫助主裁作出正確判罰決定。

  當地時間2018年6月9日,在俄羅斯莫斯科,探秘俄羅斯世界杯視頻回放中心。

  VAR之所以能夠成為綠茵場上的“包青天”,全賴覆蓋全場的“法眼”——本屆世界杯12個賽場共設有33個錄影機位,其中8個是慢鏡頭角度。此外,還有2個用于判斷越位的錄影機位供VAR專用。

  在莫斯科的視頻操作間內,3名助理和4名視頻裁判組成的小組,通過分析攝像頭傳回的相關錄影畫面,向當值主裁判傳遞正確判罰資訊。

VAR團隊可以使用球場上33個錄影機位。

  本屆世界杯開賽不到一周,VAR已在多場比賽中“大顯身手”。在葡萄牙對西班牙的焦點大戰中,西班牙前鋒科斯塔在前場左側接球,用肘部杠開葡萄牙球員佩佩後繼續進攻,為全隊打入首球。但葡萄牙球員認為,科斯塔對佩佩犯規在先,進球應屬無效。在徵求VAR意見後,當值主裁認定,科斯塔並未犯規,進球有效!

科斯塔射門前與佩佩“空中對決”。

  南美黑馬秘魯與北歐勁旅丹麥的比賽來到上半場補時階段,VAR技術再次“發威”。當時,秘魯中場奎瓦禁區內拿球被對方球員波爾森絆倒,裁判認定奎瓦假摔。但經過VAR提醒後,主裁改判丹麥隊球員犯規,為秘魯隊送上一粒點球。

主裁判在場邊觀看VAR回放。

  在韓國與瑞典的較量中,韓國替補出場的金民友在禁區鏟倒對方球員。主裁一開始並未判罰點球,遭到瑞典隊員抗議。此時,VAR技術又一次“上線”。主裁徵求VAR意見後,果斷判罰點球。

  當地時間6月18日,在下諾夫哥羅德進行的2018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F組小組賽中,瑞典隊對陣韓國隊。場上大熒幕顯示VAR回放畫面。

  “科技可以使比賽變得更加透明和公平”,阿根廷前國腳馬拉多納對VAR讚不絕口,似乎並不在意自己曾經的“上帝之手”不可能被VAR放過。1986年世界杯四分之一決賽,阿根廷對陣英格蘭,馬拉多納用手將球打進英格蘭隊大門,當值主裁貝納塞堅定地判定進球有效。對于本屆世界杯上使用VAR“糾錯”,馬拉多納表示,“(使用VAR)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當地時間1986年6月22日,在墨西哥世界杯阿根廷與英格蘭的複賽中,馬拉多納用手把球攻入了英格蘭隊的球門,這就是著名的“上帝之手”事件。

  不過,對于VAR技術會讓球場上熱火朝天的賽事變得支離破碎,降低賽事流暢性和精彩程度等,足球界也頗有微詞。歐足聯主席塞弗林説,“我對世界杯感到擔憂,有些裁判從來沒有使用過VAR技術輔助執法比賽。我希望不要因此出現麻煩和問題。”

  國際足聯強調,VAR的使用原則是“最小限度地打斷比賽,最大限度地獲得(公正判罰)收益”。因此只有在涉及是否進球、是否判罰點球、直接紅牌、處罰對象錯誤4種情況時,才會採用VAR。

  (編輯:張茵、徐海知 文字來源:新華網、參考消息、中國青年報)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福州琉球館 見證對外友好關係史
探訪福州琉球館 見證對外友好關係史
畢業季手繪校園明信片受大學生熱捧
畢業季手繪校園明信片受大學生熱捧
新疆哈巴河縣山花爛漫讓人沉醉
新疆哈巴河縣山花爛漫讓人沉醉
歡樂童年畢業禮
歡樂童年畢業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7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