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美新一輪加徵關稅表明美國政客罔顧美國人民和企業利益
2018-06-20 16:34:18 來源: 中國日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貿易專家和商界領袖周二(19日)表示,美國政府再次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徵關稅,此舉反映出特朗普政府代表了既得政治利益,以及它對美國農業界、企業和消費者需求的極度漠視。

  特朗普政府美國時間周一宣布計劃對額外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並威脅稱如果中國採取回擊,美國將繼續對更多中國商品徵稅。

  此前,美國政府已于6月15日宣布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産品徵收25%的關稅。中國政府為保護自身利益,立即發布了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反制措施,對價值約5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關稅,主要針對大豆、水産品和汽車産品。

  清華大學經濟學家、前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李稻葵説:“美國決策者此舉絕非對美國人民負責,他們為了短期目的,熱衷于取悅少數既得利益者和部分選民。”

  美國的經濟問題絕不僅僅是貿易逆差所導致。特朗普政府需要將眼光放遠,從長遠考慮解決一些根本性問題。

  李稻葵表示,中美談判之路會漫長艱難,因為一些美國政客似乎熱衷于維持雙邊貿易摩擦。

  他説:“許多美國政客渴望中美産生貿易摩擦。他們這樣做就是為了贏得更多的選民。如果特朗普政府與中國達成任何協議,反對黨就會不擇手段從中找茬,指責現任政府未能做出更好的決策,並將該協議解讀為向中國妥協。”

  北京東方艾格農業咨詢有限公司分析師傅真真對此表示讚同。他説:“特朗普政府周一的所作所為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這次的情況與4月份明顯不同,當時有時間和空間進行調整。”

  “美國農民現在已經種上了大豆,其中就包括計劃出口到中國的3000萬噸大豆。如果美國政府不能在9月份之前解決貿易問題,屆時大豆成熟收割,美國大豆産業將面臨巨大的問題。”

  傅真真還表示,如果美國農民被剝奪進入中國市場的權利,他們很難在短期內為3000萬噸大豆找到替代市場。

  上周五,美國農場主自由貿易組織(Farmers for Free Trade)執行董事布賴恩 屈爾(Brian Kuehl)在一份聲明中表達了類似的觀點。他説,對美國農民而言,出口面臨的問題不僅是一種可能,更是非常可怕的前景。

  屈爾表示,美國政府再次加徵關稅已經不再是貿易談判策略,而是無情地對美國農民的生計課稅。

  “用不了幾天,美國種植大豆、玉米、小麥和其他大宗商品的農民可能會遭受高達25%的出口關稅打擊。正是這些出口維持著他們的業務。當這些(報復性關稅)重擊美國農民後,他們不會保持沉默。”

  屈爾説:“徵收這些關稅不僅打擊了我們的農民,還把勝利拱手送給了我們的競爭對手。”

  “當美國的大豆和玉米價格上漲時,南美洲贏了。當美國牛肉變得更貴時,澳大利亞贏了。隨著這場貿易戰一拖再拖,美國農民將理所當然地質疑,為什麼我們的競爭對手總在贏,而我們卻一輸再輸?

  對美國農民來説,每年向中國出口的農産品價值接近200億美元。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單是大豆出口一項就價值140億美元。

  中國周五公布的一係列報復性關稅還包括對美國龍蝦徵稅的計劃。如果該項稅收最終實施,很可能會損害美國高檔海鮮的出口。

  計劃徵收的龍蝦稅可能會對美國的海鮮産業和緬因州經濟産生重大影響。緬因州是美國大部分龍蝦業的所在地。

  近年來,中國市場對美國龍蝦的興趣呈指數級增長,中國已成為該行業的一個重點出口市場。

  緬因州龍蝦銷售合作組織執行主任馬特·雅各布森(Matt Jacobson)説:“我們希望,人們能有清醒的認識,會找到一個合理的解決方案。”“中國是我們的長期客戶。這(關稅的新聞)根本不是什麼好消息。”

  根據中國水産協會提供的數據,中國2017年進口了8.37億美元的美國水産品,同比增長了21.28%.

  中國是美國汽車制造商的一個關鍵增長市場,它們也有可能受到加徵關稅的打擊。

  今年前5個月,美國汽車巨頭福特公司在華汽車銷量為338,386輛,約為美國本土銷量的三分之一。福特此前對中國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的計劃表示歡迎。福特甚至計劃降低進口林肯品牌汽車的價格。

  但是,由于天然氣汽車和電動汽車將被徵收更高的進口關稅,福特公司的計劃現在可能會泡湯。

  商務部前副部長魏建國表示,此舉一旦生效,將進一步擠壓美國汽車制造商在華的市場份額,因為來自德國、瑞典、法國和日本的汽車已經佔領了中國中高端汽車市場的大部分份額。

  此外,魏建國強調上調針對美國汽車産品的關稅也將為國內汽車制造商留下更多空間來重新布局市場和升級産品。他們可以通過和歐洲或者日本的汽車制造企業建立更多的合資企業來升級産品線和加快研發步伐,或者直接收購一些歐洲或者日本汽車公司。

  今年早些時候,中國就已經表示要通過降低高端汽車關稅和擴大市場準入來進一步開放汽車市場。

  魏建國認為,如果特朗普政府堅持通過使用貿易保護主義手段並繼續破壞自由貿易,美國汽車産業可能錯失在中國龐大市場發展的黃金機遇。(記者 鐘南 井水玉 任小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01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