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骨肉分離”移民政策遭輿論一致譴責
2018-06-20 14:3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19日電  綜述:美國“骨肉分離”移民政策遭輿論一致譴責

  新華社記者劉陽 孫丁

  美國國土安全部15日説,執法人員在今年4月19日至5月31日抓捕非法入境者時,將1995名未成年人與其家人分離。這一導致“骨肉分離”的移民政策引發美國各界譴責,他們認為這一舉措過于強硬,缺乏人性化。

  根據司法部對非法入境者“零容忍”的政策,美國邊境執法人員今年4月開始在逮捕非法入境者時強制分離其未成年子女,即所有被逮捕的非法入境者都會被關押入獄面臨審判甚至遣返,並在這一過程中將其子女另行安置。此舉導致大量父母和子女的分離。據媒體估計,實際被分離的未成年人數量或高于政府公布的人數。

  特朗普政府一直呼吁加強邊境管控,降低非法移民數量,獲得了大多數共和黨議員和選民支援,然而這一舉措因其過于強硬,缺乏人性受到輿論一致譴責。根據18日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有三分之二的受訪者反對政府的“骨肉分離”政策。

  19日,12名共和黨參議員向司法部長塞申斯和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致聯名信,要求國會通過立法改變現狀,邊境執法人員應立即結束“骨肉分離式”執法方式。參與致聯名信的參議員包括參議院臨時議長奧林·哈奇、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約翰·麥凱恩等重量級議員。聯名信稱:“執法方式必須符合我們的價值觀以及人性。”

  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也在19日表示,“骨肉分離”政策涉嫌違憲,紐約州將向聯邦政府提起訴訟。

  塞申斯和尼爾森在18日分別為“骨肉分離”政策辯護。塞申斯稱,分離兒童和父母不是政府本意,那些攜帶未成年子女非法進入美國的移民應為此承擔責任。“我們如果給(攜帶孩子的非法移民)豁免權,等于鼓勵他們非法入境。”塞申斯説。尼爾森則表示,執法人員只是例行公事,不會因為正當工作而道歉。

  盡管特朗普政府稱執法人員只是履行職責,但在實際操作中,執法人員往往不告知分離時間以及子女去向,導致不少非法入境者在被關押等候審判期間陷入憤怒和焦慮,遭受嚴重心理創傷。據媒體報道,強行分離非法入境者和子女並非一貫執法方式,而是特朗普政府希望快速減少非法入境者而採取的一種帶有威懾性的非常規措施。

  在多重壓力之下,共和黨掌控的國會被迫啟動立法程式試圖改革。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19日表示,支援一份允許非法移民和子女被同時關押的法案,同時要求當地司法部門優先處理這些家庭的案件,以盡量縮短他們的關押時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009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