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泠學堂”首堂法國公開課在巴黎開講
2018-06-20 11:19: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6月19日電(記者張曼)19日晚,50余名當地中國文化愛好者齊聚巴黎中國文化中心,聆聽期盼已久的中國篆刻藝術講座,並紛紛拿起刻刀親自體驗。這是“西泠學堂”首堂法國公開課,同時也拉開了“古韻今聲——西泠印社社藏歷代印章原拓題跋扇面展”的帷幕。

  展覽由巴黎中國文化中心和西泠印社共同主辦,共展出扇面卷軸30幅、刻印26方。扇面作品以西泠印社社藏歷代印章原拓題跋的形式,集篆刻精華、扇面書法和題跋文辭于一體,從漢代官私印、元代押印,直至明清流派篆刻名家印章,集中呈現了一部生動的篆刻史。展覽將持續至22日。

  中國印學博物館副館長喬中石向聽眾講解了中國篆刻藝術的歷史。西泠印社法國社員龍樂恒(本名洛朗·隆)也攜作品參與交流,展現了法國藝術家對中國篆刻藝術的深入研究。

  在隨後的篆刻體驗課上,喬中石和龍樂恒現場指導,傳授篆刻技藝,帶聽眾體會不同刀法,在方寸之間刻下“和”“樂”“吉”等文字。學員們激動不已,紛紛上手體驗,氣氛熱烈。一位法國聽眾一邊欣喜地向記者展示其篆刻的“樂”字印章,一邊説:“我一早就報名了此次講座,非常有意思!是一次全新的體驗!”

  據悉,巴黎中國文化中心將于21日邀請龍樂恒舉辦“西泠學堂”公開課“方寸浮海,鐵筆傳西——一位法國人治印心得”的講座及篆刻體驗課。

  西泠印社創立于1904年,是海內外研究金石篆刻歷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響最廣的學術團體。龍樂恒是巴黎國立東方語言學院的漢學博士,于2003年加入西泠印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09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