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2018-06-20 11:1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19日電(記者劉晨 朱東陽)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19日在華盛頓宣布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以色列“存在偏見”以及“無法有效保護人權”。

  黑莉當天在美國國務院向媒體宣布這一決定。她説,自今年年初以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已通過5個反以色列決議,這種“不合比例的關注”與“毫無休止的敵對態度”體現了對以色列的“政治偏見”。

  黑莉還説,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伊朗、委內瑞拉等國發生“大規模侵犯人權”問題時未能及時作出應對。

  在場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支援這一説法,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已“無法有效保護人權”。

  這是繼去年10月宣布美國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後,特朗普政府再次將美國“拉出”聯合國機構或同聯合國建立關係的政府間機構。

  去年12月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今年5月14日,美國將其駐以大使館從特拉維夫正式遷至耶路撒冷。美方上述舉動引起巴勒斯坦方面強烈不滿,並刺激巴以衝突升級。

  今年5月中旬,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就加沙地帶局勢召開特別會議並通過決議,決定對發生在巴勒斯坦被占領土尤其是加沙地帶的人道主義方面侵權及犯罪行為盡快展開詳細調查。美國對決議草案投反對票。

  2006年3月,第60屆聯大通過決議,批準設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取代信譽受損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以促進和保護人權與基本自由,處理侵犯人權情況並提出建議等。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由47個成員組成。聯大每年改選三分之一左右理事會成員,理事會成員每屆任期三年,可連任一屆。2009年5月,第63屆聯大首次選舉美國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美國本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任期自2017年至2019年。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將盡快選舉新成員以取代美國

  古特雷斯對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表示遺憾

  聯合國人權事務官員對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感到失望

  國際觀察:美國再“退群” 孤立路上愈行愈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009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