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邊爆冷、那邊內訌……世界杯能不能讓球迷省點心
2018-06-19 07:02:3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點擊進入下一頁

  北京時間6月17日淩晨,俄羅斯世界杯D組首輪克羅地亞2:0戰勝尼日利亞。 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2018俄羅斯世界杯小組賽還未戰罷,球場之外的新聞就開始奪人眼球。在取得首戰勝利以後,克羅地亞將拒絕替補出戰的前鋒大將卡利尼奇驅逐回家——冷門頻出的世界杯賽場,內訌也終究沒有缺席。

  和阿根廷同屬D組的克羅地亞隊,在首輪小組賽憑借曼朱基奇的頭球和莫德裏奇的點球,2-0擊敗非洲雄鷹尼日利亞。比賽尾聲隊內爆發內訌,第85分鐘時主帥達利奇想用球隊中的AC米蘭前鋒卡利尼奇替換功臣曼朱基奇,但前者卻以背部疼痛為由拒絕出場。

  賽後,克羅地亞國家隊決定將卡利尼奇除名直接送回國。主帥達利奇對這個決定做出了自己的解釋:“我需要的是健康和做好準備的球員,因此我做出了這個決定。”值得一提的是,卡利尼奇在AC米蘭期間曾因不能首發而鬧情緒,最終如願以償,但這一次,他的運氣似乎不是太好,達利奇顯然不吃這一套。

  幾十年的慘痛經驗證明,凡是鬧內訌的球隊都沒有好下場,克羅地亞這般雷厲風行的動作,也是為了將其影響盡可能的降至最低,不過幸好球隊目前出線形勢一片大好。但如果因為失利而爆出球隊內訌,不僅局面難以收拾,甚至還會淪為全世界的笑柄。

  2006年世界杯,法國一鼓作氣殺入決賽,最終屈居亞軍。4年之後的南非世界杯,法國被視為奪冠熱門,小組賽對手也不強,然而球員與教練之間的內訌,最終令高盧雄雞在小組賽中便折戟沉沙。

  阿內爾卡因為在法國負于墨西哥的小組賽後怒噴主帥多梅內克被送回家,其他法國球員在隊長埃弗拉的帶領下罷訓,球員與教練的關係降至冰點,亨利、加拉等功勳戰將也出工不出力。結果法國隊在2010年3場小組賽中1平2負小組墊底,以一種恥辱的方式告別了那屆世界杯。

  如何處理與大腕球員的關係,一直以來都是教練亙古不變的課題之一,古人雲:“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一旦球隊出現任何問題,最先跳出來的,往往都是這些桀驁不馴的明星球員們。

  斯洛文尼亞能夠殺入2002年世界杯決賽圈,與隊中頭號球星扎霍維奇的出色發揮不無關係,正因為如此,恃才放曠的扎霍維奇根本不把誰放在眼裏,連球隊主帥卡塔尼奇也不例外。

  小組賽首戰西班牙,扎霍維奇中途被換下,這一決定顯然激怒了斯洛文尼亞的場上核心,他向卡塔尼奇發飆:“你是個糟糕的教練,糟糕的球員,你要清楚,我可以買你,買你的房子,買你的家人!”此舉導致扎霍維奇被打道回府,斯洛文尼亞也小組賽3場全敗,慘澹出局。

  前曼聯和愛爾蘭國家隊雙料隊長基恩同樣也是一名熱血賁張、敢作敢為的風雲人物。2002年世界杯開賽前,基恩在訓練場上與主帥麥卡錫發生激烈爭吵,對愛爾蘭的備戰工作、訓練水準産生質疑,並大放厥詞稱愛爾蘭的訓練場簡直就是個停車場。

  基恩與麥卡錫鬧得不歡而散,在甩出一句“在你的球隊踢球,還不如回家遛狗”的狠話後退出國家隊。愛爾蘭徵戰世界杯期間,基恩真的過起了遛狗的閒散生活。缺少了當時的世界第一後腰,愛爾蘭在1/8決賽中點球不敵西班牙,飲恨出局。

點擊進入下一頁

有“非洲雄鷹”之稱的尼日利亞隊。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名與利向來相生相伴,球員們一旦在世界杯賽場上踢出亮眼成績,邀功請賞自然必不可少。正所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以此為資本,在比賽還未結束的情況下便心急地與足協坐地起價,尼日利亞球員當真是世界足壇“獨樹一幟”的存在。

  奧利塞赫對陣西班牙時攻入的石破天驚的世界波,點亮了尼日利亞在1998年法國世界杯的光輝前景,非洲雄鷹小組賽2勝1負,以小組第一身份晉級淘汰賽。然而在取得小組出線權後,球員和足協之間關于獎金問題的巨大爭執,成為了令非洲雄鷹折翼的導火索。

  尼日利亞球員以成績要挾尼足協多給獎金,部分見錢眼開的隊員完全把金錢刺激淩駕于國家榮譽之上。很顯然,尼日利亞球員在與足協的博弈中並沒有得到滿意的結果,所以他們以一種近乎自毀的消極比賽方式1-4不敵丹麥,黯然退出了世界杯舞臺。(王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態
世界杯:球迷百態
花樣過端午
花樣過端午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00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