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G7峰會幕後曝光 特朗普“開涮”安倍過足嘴癮
2018-06-18 07:4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七國集團(G7)峰會因貿易爭端上周不歡而散。美國媒體15日爆料,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會上語出驚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歐洲聯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成為他或開涮或“開火”的目標。

  【出言不遜】

  美國《華爾街日報》15日以一名出席峰會的歐洲官員為消息源報道,特朗普在會議期間就貿易、反恐、非法移民等議題發表的言論多次讓盟國領導人“堵心”。

  談及非法移民議題時,日本首相安倍成為特朗普“開涮”對象。特朗普説,非法移民是歐洲當前面臨的一個大難題。他隨後轉向安倍,説道:“你(的國家)沒有這個問題,但我可以給你送去2500萬墨西哥人,那樣,你很快就會下臺。”

  這名官員説,特朗普這句話頓時讓氣氛變得尷尬。

  圍繞峰會聯合公報草案中塑膠垃圾議題的措辭,特朗普在討論中陷入孤立。這種情形下,他選擇讚同安倍的意見,稱“這樣就是5比2”。

  【過足嘴癮】

  依照這名官員的敘述,當話題轉向伊朗和反恐時,特朗普懟上法國總統馬克龍。他説:“埃馬紐埃爾,你肯定對這個(反恐議題)相當了解,因為所有恐怖分子都在巴黎。”

  另外,特朗普因歐盟就壟斷和避稅事宜重罰美國技術類企業,“炮轟”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稱後者是“殘酷殺手”。

  美國互聯網巨頭近兩年在歐洲遭遇稅務糾紛。2017年6月,歐盟委員會認定谷歌公司有違反歐盟競爭監管規程的壟斷行為,繼而處以24.2億歐元罰款;2016年8月,歐盟委員會裁定愛爾蘭政府需補收蘋果公司稅款,額度可達130億歐元。

  除幕後與盟國領導人“過招”,特朗普最近還與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因貿易爭端公開打起嘴仗。只是,民意調查機構益普索集團15日發布的一份民調顯示,多數美國人支援特魯多。(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芝加哥舉行彩色跑
芝加哥舉行彩色跑
端午假期樂出遊
端午假期樂出遊
精彩紛呈樂假期
精彩紛呈樂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5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