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中國節】一見“粽”情,看端午節有哪些“經典款”
2018-06-18 06:5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端午節是中國傳統大節,又名粽子節、香包節、龍舟節等。從這些眾多的端午節名稱中,我們可感受到豐富多樣的端午元素。糯米和蘆葦葉的組合,如何“粽”橫四海?絲線和香料的搭配,怎樣成為國外人民愛不釋手的“香包”?龍舟為何如此吸引人,連外國人都玩得這麼嗨?

  “粽”橫四海:舌尖上的美味,指間的藝術

  早在中國晉代,粽子就成為了端午節的“標配”。到了南北朝時期,還出現了肉、板栗、紅棗等花式粽餡。宋朝人更會玩,不僅拿果品作餡,還用粽子堆成亭臺樓閣造型。

  作為傳統的節日性食品,粽子總是在傳承中創新。如今的粽子從糯米到餡料,花樣百出,頗具新鮮感。鹹味的有紅燒排骨餡、鮑汁牛柳餡等,甜味的有菠蘿餡、紫薯餡、枸杞餡,還有冰激淩餡等,從家常的魚香肉絲、豆腐乳,到菌菇、松茸、海參等高檔食材,都入了粽子餡。包粽子用的米還多了紫米、黑米等多種米料。

   

圖為雪糕綠茶紅豆粽

  粽子在海外也深受外國人的喜愛。一些國家還在粽子中融入本國元素,使其更加多元化。譬如,日本人用磨碎的米粉為粽子原料,緬甸人用香蕉和椰蓉做粽餡,泰國人包粽子前用椰汁浸泡糯米等。各國的粽子也形態各異,藝術感十足,如日本粽子呈圓錐形,越南甜粽為菱形,菲律賓粽子是長條形,新加坡的花汁粽子只有雞蛋大小等。

  曾經,對大多數外國人來説,粽子還是一種奇怪的食物;而現在,粽子已走出中國、闖蕩世界。于是,每逢端午節,一個關于“歪果仁”吃粽子的段子就會出現:一位幽默的外國人吃了粽子後表示,粽子太好吃了,就是外面的生菜有點硬,不過很貼心的地準備了牙線剔牙。雖然只是段子,但越來越多外國人包粽子、品香粽,近距離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趨勢愈發明顯。

  2017年5月26日,南開大學留學生學習包粽子。當日,天津南開大學舉行端午節民俗體驗活動,來自2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近百名留學生與中國師生一同包粽子、做香囊、編彩帶,感受中國傳統文化。新華社發 王曉明  攝

  “包”治百病:一針一線總關情,香飄海外成“香餑兒”

  端午節期間,空氣潮濕,蚊蟲滋生,疫病增多,具有驅瘟留香、消災祛病功用的香包因此成為端午節的另一“標配”。

  香包又名香草包、香袋、香囊、荷包、香纓、耍貨子等,可用五色絲線纏制而成,也可用碎布片縫制而成,內裝有白芷、川穹、樟腦等多種中草藥香料,佩在胸前,香氣撲鼻。

  2018年1月17日,中國江蘇,潘安湖國家濕地公園內的香包工作室展示中藥香包。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在素有“時尚”王朝之譽的唐朝,焚香熏衣,佩戴香包,更是裝點了達觀貴人們的雅致生活。其中,楊貴妃的金屬香包更是暗藏了科技密碼,這款現珍藏于陜西歷史博物館的唐代葡萄花鳥紋銀香囊,不但造型精巧,還運用了先進高超的技術,使香料不會撒出。

  2017年12月31日,唐代葡萄花鳥紋銀香囊在陜西歷史博物館展出。

  “香包中放置香料的小盂,完全符合陀螺儀原理,不論外面的球壁怎樣轉動,外部怎樣晃動,最裏面的香盂始終保持水準狀態,不會使香料撒落于外。這種技術,中國比歐洲早掌握1200多年,堪稱當時世界科技的最高水準。”陜西歷史博物館館長強躍説。

  小小的香包不僅體現了1200多年前唐朝在科技水準上的領先地位,也見證了中西方文化交流歷史進程。2008年,香包入選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擴展項目名錄。

  如今,這個作為中國傳統民間手工藝品的香包,更是走出國門,香飄海外。尤其是一針一線手繡出來的“慶陽香包”,不僅在白俄羅斯很受歡迎,還遠銷美國、日本等20多個國家。

  香包上的“花樣”設計和寓意,讓國外民眾很感興趣。如石榴是慶陽香包上的一種典型花樣。石榴裏面有很多籽,寓意多子多福。這些“花樣”,不僅蘊含了刺繡者的手上功夫和真情實感,更傳遞了中國的民俗文化。而且,一些創意香包更具“國際范”,已成為國外一些國家表達祝福願望的禮品。

  

  2017年5月22日,一名外國遊客在江蘇蘇州山塘街民間工藝亭展示剛選購的“粽子香包”。

  龍舟競渡:船槳翻飛、鑼鼓喧天,全球共用嘉年華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作為端午節的另一個重要習俗,龍舟競渡深受國外民眾喜愛,今已成為全球共用的“嘉年華”。

  在屈原故裏湖北秭歸,龍舟競渡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相傳,屈原五月初五投江的消息傳到秭歸,屈原的親人們悲傷不已,便劃起小舟,沿江招魂,泣血而歌。鄉親百姓也很感傷,紛紛操舟,一道為屈原遊江招魂……後來,劃龍舟逐漸發展成為帶有娛樂性、競技性、表演性的端午節習俗。

  

  2017年5月24日,秭歸縣居民在三峽大壩前水域開展龍舟訓練。近日,屈原故裏湖北省秭歸縣居民在三峽大壩前水域開展龍舟訓練,迎接端午佳節的到來。新華社發 鄭家裕 攝

  在龍舟賽中,龍舟參賽者鬥志昂揚、齊心協力,觀賞者夾岸歡騰,船槳聲、舵手叫號聲、觀眾歡呼聲,擊浪拍岸,民族的勇武、堅韌、團結精神在端午節龍舟競渡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端午節的龍舟賽早已在不少歐美國家落地生根。在德國,端午節期間舉行龍舟賽已有20多年的歷史,俄羅斯也有自己的端午節龍舟賽。上世紀八十年代,在中國參加過龍舟賽的美國人把這一活動帶回美國。如今美國已有數百只龍舟隊。紐約哈德遜河上的龍舟比賽已成紐約華人社區每年最盛大的活動。來自不同大洲,擁有不同語言、文化、膚色的人們共同感受龍舟魅力,享受端午節的快樂。

  

  2017年6月24日,第十七屆芝加哥龍舟賽在芝加哥市中國城譚繼平公園舉行。

  (編輯:張茵、王一諾 文字來源:新華網、人民網、光明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傲雪 黃思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芝加哥舉行彩色跑
芝加哥舉行彩色跑
端午假期樂出遊
端午假期樂出遊
精彩紛呈樂假期
精彩紛呈樂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5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