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希臘和馬其頓就馬其頓國名更改問題簽署協議
2018-06-17 21:5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典6月17日電(記者劉咏秋)希臘和馬其頓17日在兩國交界的普雷斯帕湖希臘一側簽署有關馬其頓國名更改問題協議,以結束兩國在該問題上長達20多年的爭議。

  根據協議,馬其頓國名將更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根據兩國相關法律,該協議需得到兩國議會的批準,並在今年秋天舉行的馬其頓全民公決中獲得投票支援。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和馬其頓總理扎埃夫出席了當天的簽字儀式。此外,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歐盟委員會負責擴大與睦鄰政策的委員約翰內斯·哈恩、聯合國秘書長代表羅斯瑪麗·迪卡洛等國際組織官員也出席了簽字儀式。

  當天,數千名希臘人在簽字儀式現場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希臘媒體當天發布的一份民意調查顯示,73.2%的希臘人仍反對馬其頓的國名中出現“馬其頓”字樣。另外,與齊普拉斯領導的激進左翼聯盟黨聯合執政的獨立希臘人黨也威脅説,該黨將在議會就馬其頓國名更改問題表決時投反對票。

  馬其頓1991年宣布獨立,並于1993年以“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名義加入聯合國。此後,馬其頓對內對外使用憲法國名“馬其頓共和國”。希臘認為,馬其頓的國名暗示馬其頓對希臘北部馬其頓省存在領土要求,要求其更名,不然就將繼續在馬其頓加入北約和歐盟的道路上設置障礙。歐盟呼吁馬其頓與希臘兩國盡快結束在該問題上的爭議,以便馬其頓早日開始入盟談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馬其頓和希臘就國名問題達成協議
    馬其頓總理扎埃夫12日宣布,馬其頓和希臘就國名問題達成協議,馬其頓國名將更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
    2018-06-13 19:57:28
  • 希臘致力于海運業基礎設施升級
    盡管債務危機導致希臘在過去8年中處于破産邊緣,但其海運業仍引領全球。2017年希臘海運收入超90億歐元,與2016年相比增長了20%。
    2018-06-05 12:19: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端午假期樂出遊
端午假期樂出遊
精彩紛呈樂假期
精彩紛呈樂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湘西鳳凰古城賽龍舟迎端午
湘西鳳凰古城賽龍舟迎端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299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