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祈禱這樣的悲劇永遠不再發生——英國為倫敦格倫費爾大樓火災遇難者舉行周年祭
2018-06-15 14:4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6月14日電 通訊:祈禱這樣的悲劇永遠不再發生——英國為倫敦格倫費爾大樓火災遇難者舉行周年祭

  新華社記者 張代蕾

  6月14日零時54分,位于倫敦肯辛頓區的格倫費爾大樓籠罩在柔和的綠色燈光中。一年前的此時此刻,火警警報響起,這棟容納數百居民的高樓在一整夜的大火和濃煙中變為人間地獄。

  去年6月14日淩晨,位于大樓四層一間公寓廚房的冰箱起火。由于樓外墻面使用了易燃材料,大火迅速蔓延併吞噬這棟24層高的居民樓,釀成英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一場火災——72人喪生,上百戶家庭無家可歸。

  時隔一年,被燒成空殼的黑色樓體被白色塑膠布和腳手架包裹,平時從外部已經看不出異常。只有工地欄桿上係滿表達哀思的黃絲帶,還在提醒世人這裏曾經發生的悲劇。

  當天,英國為格倫費爾大火遇難者舉行持續一整天的周年祭。淩晨時分,遇難者家屬手捧逝者照片,秉燭遊行;天亮後,不斷有人趕到格倫費爾大樓附近為遇難者獻花,地面擺滿花圈、玩具和卡片,紀念墻上寫滿留言;正午時分,女王、政要、民眾在不同地點參加全國范圍的默哀儀式;下午,人們走進肯辛頓區教堂,披上綠色圍巾,為大火遇難者點亮蠟燭;傍晚,離開教堂的人群把幾百支白玫瑰帶到格倫費爾大樓下……

  海倫·海盧的哥哥和嫂子在大火中喪生。她哽咽著告訴新華社記者:“人們總以為在自己家裏是安全的,但沒想到這樣的災難發生了。我今天來既是為了告訴逝去的親人,他們永遠活在我心裏,也為了祈禱這樣的悲劇永遠不再發生。”

  為了表達對格倫費爾大火受害者的支援,唐寧街10號首相府和肯辛頓區其他12棟高層建築也從14日開始連續4夜亮綠燈。

  大火發生後,英國民眾發起的“綠色格倫費爾”倡議持續至今。每個月14日,無論人數多少,總有民眾自發組織靜默遊行。他們身穿綠色衣服,衣襟上別著印有綠色心形圖案的徽章,手舉綠色牌子,支援大火受害者,也以這種方式拷問“國家良心”。

  時至今日,大多數幸存者依舊過著無家可歸的生活。由于政府承諾的安置難以兌現,格倫費爾大樓的210戶幸存者家庭中,尚有129戶沒有固定住所,其中一些家庭至今仍被迫蝸居在沒有廚房、無法做飯的小旅館中。

  50多歲的安東尼奧和27歲的兒子克裏斯是格倫費爾大樓第十層的住戶。火災後,他們先後換了兩家旅館落腳,如今又被分開安置到兩間臨時公寓。“這是一座美麗的房子,但它不是我的家,我在這裏找不到歸屬感。”安東尼奧在臨時公寓裏接受採訪時説。

  針對火災的調查工作同樣進展緩慢。大火後初步調查顯示,翻修格倫費爾大樓的建築商使用了易燃材料裝飾外墻;警方也宣布“有充分理由”懷疑大樓管理機構涉嫌企業過失殺人罪。但從去年9月政府開啟正式調查至今,沒有任何個人或機構因為這場火災被逮捕或受到司法懲處。

  正如英國廣播公司在大火後發表的一篇評論中所言:“英國需要調查、反思的問題還有很多。”有些問題或許還需要一年時間才有望找到答案,而有些問題或許永遠也無人應答。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甘肅隴南天池碧水青山顯俊秀之美
夏日甘肅隴南天池碧水青山顯俊秀之美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夕陽下盧日尼基體育場美不勝收
夕陽下盧日尼基體育場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9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