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減貧合作拉近中緬民心
2018-06-14 11:47: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仰光6月14日電 通訊:減貧合作拉近中緬民心

  新華社記者莊北寧

  5月的一個清晨,緬甸首都內比都一座淡黃色小樓前突然喧鬧起來,幾名來自中國的扶貧專家與緬方人員熱情擁抱、握手。雙方像這樣約好一同考察中國援助緬甸減貧示范合作項目的場景,在這裏已經很多次出現。

  2017年11月,中緬雙方簽署了中國援緬減貧示范合作項目實施協議。中方希望通過在緬甸推廣中國“精準扶貧”的經驗,助力改善緬甸農村基礎設施條件、提升農村公共服務水準和提高農戶自我發展能力。

  今年2月,記者見證了項目揭牌。位于萊韋鎮區的敏彬村和達貢鎮的埃羌達村為項目啟動舉行了隆重的儀式,當地村民對中國專家的歡迎溢于言表。

  埃羌達村村長丹昂告訴記者,從2015年起,中國專家已數次與村民會面徵詢需求。村民覺覺泰説:“緬甸與中國技術差距很大,我非常感謝中國專家用先進技術來幫我們建設,我們也能享受到中國設計了。”

  時隔3個月,記者隨同中國專家組再次前往扶貧對象村莊。兩座村莊中,通向敏彬村的道路條件較差,路面崎嶇不平,非常顛簸。已多次來往于此的中國專家組一到村裏,立即與當地對接人員和村民召開工作會,確定下一步實施方案。

  據中方專家組組長李點斌介紹,敏彬村有約1000戶人家。考慮到這座村莊交通不便、飲水條件差的特點,專家組計劃優先打口深水井,解決全村的用水問題。“我們在跟天氣賽跑,希望趕在雨季到來前把水井打好。”

  記者看到,一輛巨型鑽井車旁放著數十盆土樣,每盆都有編號並標注了取樣深度。專家組介紹,鑽井機最深已打到地下500多英尺,但土樣檢測仍不理想,還需繼續勘探。

  居住在鑽井車附近竹屋內的黛瑪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她抱著3個月大的小女兒説:“我懷孕時要走很遠才能打到水,現在看到這裏打井真高興!”

  敏彬村項目緬方組長梭覺敏説:“這個項目包括建設活動中心、修路、種植、灌溉等方方面面,會給我們村帶來很大發展。盡管天氣和其他條件不佳給項目造成了困難,但可以預見,項目會帶來實質性發展,提高我們的生活水準。”

  據了解,專家組結合村莊實際情況制定的三年期方案中,第一年集中打井、修村內道路,第二年主要建設村民活動中心和通電,第三年則要修防洪堤和學校。

  敏彬村上級鄉長妙覺都告訴記者,項目完成後,村民還可以在中方幫助下,參加農業、灌溉等技術培訓班,將先進技術學以致用。“這會真正幫助村子徹底擺脫貧困,我代表村民向中國表示特別感謝。”

  中國援緬減貧示范合作項目得到緬甸政府高度重視。在項目揭牌儀式上,緬甸農業、畜牧業和水利部部長昂杜説:“我們知道中國已經幫助大量人口脫貧,因此我們堅定相信,通過這個項目,中國在減貧方面的良好實踐和寶貴經驗將在緬甸成功復制。”

  緬甸農業、畜牧業和水利部農村發展司司長吳康佐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待取得一些良好效果後,希望這兩座村莊的示范項目可以推廣到緬甸其他地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中老緬泰圓滿完成第70次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
    勤務期間,四國執法人員在金三角和寮國班相果、孟莫等重點水域開展聯合公開查緝、聯合走訪、禁毒宣傳等活動。此次行動歷時4天3夜,總航程508公里,有力震懾和打擊了湄公河流域涉恐、走私等跨境違法犯罪行為。
    2018-05-25 20:52:16
  • 緬中友協慶祝成立五周年
    緬甸-中國友好協會(中央)13日在仰光舉行協會成立五周年慶祝活動。緬中友協(中央)主席盛溫昂表示,協會將繼續為增進緬中兩國文化交流、鞏固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而努力。
    2018-05-13 22:09:46
  • 警惕免費遊騙局 中緬邊境賭場拘禁案今年超百起
    昨日,外交部領事司再次通過其公眾號發布提示資訊稱,今年初以來,中國駐曼德勒總領館共處理百余起中國公民被誘騙至中緬邊境緬方佤邦、動臘、動波、動平、木姐、果敢參與賭博並被非法拘禁的求助案件。” 提示消息稱,中國駐曼德勒總領館再次提醒中國公民切勿輕信赴緬虛假資訊,避免卷入涉賭騙局。
    2018-05-05 10:42: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4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