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歐洲央行對收緊貨幣政策繼續保持審慎
2018-06-14 23:5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蘭克福6月14日電 財經觀察:歐洲央行對收緊貨幣政策繼續保持審慎

  新華社記者邵莉

  歐洲中央銀行理事會14日公布的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顯示,預期將延長購債計劃至2018年12月全部結束,同時在2019年夏天以前不會升息。分析人士指出,這一決定表明歐洲央行對收緊貨幣政策繼續保持審慎。

  貨幣政策會議紀要説,歐洲央行將繼續執行目前每月300億歐元的購債計劃,直到2018年9月底。2018年9月之後,如果相關數據證實歐洲央行理事會的中期通脹預期,購債規模將降至每月150億歐元,2018年12月以後購債計劃將完全結束。

  歐洲央行還預計,至少到2019年夏季,關鍵利率將維持在目前的水準。如果有必要,利率水準將繼續保持不變,以確保通脹的變化與持續調整的預期保持一致。

  在貨幣政策會議結束後舉行的記者會上,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歐洲央行理事會“並未討論”明年夏天後將會加息的問題。他説,由于不確定性仍然很高,是否加息取決于近期將公布的經濟數據。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歐洲央行最新的貨幣政策決定較此前有不少調整,引發了金融市場相當大的波動,但並不意味著歐洲央行對貨幣政策收緊持更積極的立場。

  這一判斷主要基于三個原因:首先,購債規模的縮減程度低于大多數機構投資者此前的預期;其次,無論購債規模的縮減還是結束都是有條件的,如果通脹不像預期那樣發展,歐洲央行可以改變主意;第三,公開承諾至少一年內不會加息。

  事實上,由于上周歐洲央行鴿派官員對通脹的發展表示了不同尋常的樂觀,金融市場專家普遍預期歐洲央行會在目前每月300億歐元購債計劃于9月結束時削減購債規模,直至年底結束。

  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執行委員會成員普拉特一直是超寬鬆貨幣政策的堅定支援者。上周,他改變了論調,公開表示通脹預期越來越符合歐洲央行的目標,一旦判定通脹已經達到設定的標準,購債計劃將終止,屆時對政策利率的前瞻指引也將進一步調整。

  隨後,德國、荷蘭等國央行行長也紛紛表示,應盡快宣布結束購債計劃。

  為刺激歐元區經濟復蘇,歐洲央行自2015年3月開始每月600億歐元的購債計劃,之後一段時間購債規模增至每月800億歐元。今年1月開始,購債規模下降至300億歐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甕安:荒坡變花海 美景引客來
貴州甕安:荒坡變花海 美景引客來
千錘百煉“鑄”精兵
千錘百煉“鑄”精兵
太行“天路”變身“脫貧路”
太行“天路”變身“脫貧路”
屈原故裏 龍舟競渡
屈原故裏 龍舟競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98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