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中期選舉凸顯共和黨“特朗普效應”
2018-06-14 18:50: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13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中期選舉凸顯共和黨“特朗普效應”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6月12日是美國中期選舉兩黨預選階段第六個“超級星期二”。至此,美國50州已有半數舉行預選,共和黨方面的“特朗普效應”不斷凸顯。如何有效支援或反對特朗普,將成為黨內競選人爭奪選民成敗關鍵因素之一。

  當天,弗吉尼亞州、南卡羅來納州、緬因州、內華達州和北達科他州舉行了兩黨預選。在弗吉尼亞州,“更特朗普派”擊敗“更建制派”;在南卡羅來納州,特朗普追隨者擊敗特朗普批評者。積極參與投票的共和黨選民中,反建制、反移民、反自由貿易等民粹情緒高漲,“捍衛特朗普”聲調頗高。

  迄今為止,在共和黨預選中,特朗普支援誰,誰就贏;反對誰,誰就輸,尚未出現反例。13日出爐的共和黨預選結果,勢必加劇這種“特朗普效應”:“比特朗普更特朗普”不是禁忌,前提是獲得特朗普本人支援;特朗普批評者將遭遇特朗普及共和黨選民“懲罰”。分析人士認為,共和黨已經整體“特朗普化”。

  《名利場》雜志載文認為,共和黨被特朗普重新定義,從主張有限政府、支援自由貿易的政黨,向民粹色彩的政黨轉型。上臺一年半來,特朗普對其基本盤的控制毫無松動跡象,他的支援者對控制政府支出、減少赤字和債務等傳統共和黨主張不感興趣,甚至認定美國主流媒體陰謀發動針對特朗普的“政變”。

  在今年中期選舉中,決定不競選連任的共和黨國會眾議員高達50人左右。他們當中,有些是因為擔心競選連任失敗;有些決定競選參議員或其他職位;也有些因性騷擾、辦公室濫權等醜聞被迫辭職。同時輿論普遍認為,共和黨的“特朗普化”,導致傳統和溫和派疏離也是重要原因。溫和派在離開共和黨,共和黨在排擠溫和派。民調專家約翰·佐格比認為,共和黨日趨保守。

  據報道,除了眾議長保羅·瑞安,把持若幹眾議院委員會主席要職的多名共和黨政要也都決定不參與中期選舉。這意味著中期選舉結果不僅關係到未來兩年共和黨能否繼續掌控國會眾議院,還將決定下一屆國會眾議院共和黨領導層的構成,這些都直接關係到共和黨如何定義自身的未來。

  同時也應看到,不論對共和黨還是民主黨,“特朗普效應”都是一柄雙刃劍。打特朗普牌,能激發特朗普支援者的投票熱情,也能激發反感特朗普的民主黨選民出來投票,並影響溫和派共和黨選民及獨立選民的投票意向。預選階段勁吹的“特朗普風”,使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有變成對特朗普執政的“民意表決”之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屈原故裏 龍舟競渡
屈原故裏 龍舟競渡
夏荷飄香
夏荷飄香
企鵝也踢“世界杯”
企鵝也踢“世界杯”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2987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