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大通過旨在保護巴勒斯坦平民的決議
2018-06-14 12:2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聯合國大會通過關于保護巴勒斯坦平民的決議

  6月13日,聯合國大會緊急會議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舉行。 當日,聯合國大會通過關于保護巴勒斯坦平民的決議。 新華社記者李木子 攝

  新華社聯合國6月13日電(記者徐曉蕾)聯合國大會13日通過一項旨在為巴勒斯坦人提供保護的決議。在此之前,美國針對這份決議起草的修正案未獲得通過。

  聯合國大會當天召開緊急特別會議就該決議草案進行投票表決,並以120票讚成、8票反對、45票棄權的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

  決議呼吁各方尊重國際人權法和國際人道主義法,採取措施保證巴勒斯坦平民安全,確保他們得到保護,並對違反國際法的行為進行問責。

  決議説,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領土上向平民“過度、不成比例,且無差別使用武力”,包括向示威平民、醫護人員和媒體記者發射實彈,安理會對此表示痛惜,並對無辜人員死亡表示嚴重關切。

  當天,在該決議草案表決前,聯大還就美國針對該決議起草的修正案進行投票表決。該修正案呼吁對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煽動暴力進行譴責。修正案最終未獲通過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數票數。

  今年3月30日以來,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帶邊境舉行“回歸大遊行”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抗議示威者與駐守邊境的以士兵不斷發生衝突,據巴方統計,至今已導致逾百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本月1日,聯合國安理會曾就科威特起草的一份保護巴勒斯坦平民的決議草案進行投票表決。當時,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美國行使否決權,導致該決議草案未獲通過。美國此舉隨即遭到巴勒斯坦及阿拉伯國家聯盟譴責。本月8日,巴勒斯坦常駐聯合國代表裏亞德·曼蘇爾説,伊斯蘭合作組織等機構已請求聯合國大會召開緊急特別會議,為保護巴勒斯坦平民進行動員。

  聯合國大會通過的決議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但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國際社會的大多數意願,具有道義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298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