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土耳其在伊拉克北部採取軍事行動有何考量
2018-06-14 10:4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卡拉6月13日電 新聞分析:土耳其在伊拉克北部採取軍事行動有何考量

  新華社記者 施春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1日宣布,土軍隊已在伊拉克北部甘迪勒和辛賈爾地區發起軍事行動,打擊庫爾德工人黨武裝力量。這是繼2016年8月和去年1月對敘利亞北部發動“幼發拉底盾牌”以及“橄欖枝”行動後,土再次啟動越境打擊行動。

  此前,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9日表示,土軍已越過邊境深入伊拉克北部30公里縱深地帶。同時土耳其軍方也加大了對伊北部庫工黨目標的空襲力度。

  甘迪勒地區位于伊拉克北部埃爾比勒省,距土伊邊界40公里,同時鄰近伊朗邊界,由一係列險峻山脈組成,被土耳其視為庫工黨武裝在伊拉克境內的大本營。辛賈爾位于伊拉克與敘利亞邊境地區,也是庫工黨武裝活動基地。今年3月以來,土耳其軍隊對伊拉克境內的庫工黨目標多次實施空襲和地面行動,以回擊其對土境內發動的頻繁襲擾。

  土耳其本次行動的戰略目標是沿土伊邊界一線清除庫爾德武裝,切斷庫工黨武裝力量在敘利亞與伊拉克兩地之間的聯繫通道,遏制其進一步坐大,斬斷所謂“恐怖主義走廊”。

  土國防部長努雷丁·賈尼克利説,這一行動旨在沿土伊邊境一帶徹底剿滅庫工黨武裝,剷除對土安全威脅。總統埃爾多安強調,“我們將抽幹這個恐怖主義的沼澤”。

  土耳其在剛剛結束對敘利亞阿夫林地區的“橄欖枝”行動後,馬不停蹄再次發起伊北軍事行動,其實是醞釀多時,有多重考量。

  從內部看,在伊北部採取軍事行動是打擊庫工黨武裝策略轉型的需要。庫工黨成立于1979年,尋求通過武力在土耳其與伊拉克、伊朗和敘利亞交界處的庫爾德人聚居區建立獨立國家。遏制並剷除庫爾德分離主義勢力,是土耳其國家核心利益和長期戰略目標,這一目標主導著土耳其的內外政策方向。

  2015年下半年以來,土耳其國內恐襲頻發,政府實施高壓政策,嚴厲打擊包括庫工黨和“伊斯蘭國”在內的恐怖組織,但效果不彰。由此土政府在打擊庫工黨武裝行動策略方面尋求轉型。副總理貝基爾·博茲達説,土耳其已調整其反恐政策,正在從防禦轉為進攻。

  智庫土耳其政治經濟社會研究基金會總協調人、專欄作家布爾漢丁·杜蘭認為,最新的軍事行動是土耳其新型國家安全戰略的一部分。他説,兩年來土耳其全面實施“預防式安全”策略,試圖從境外徹底根除恐怖主義根源,這一點在“幼發拉底盾牌”行動、今年1月“橄欖枝”行動及本次行動中均有體現。

  從時機上看,在伊北部採取軍事行動是意在為大選加分。土耳其定于6月24日舉行總統和議會選舉,此次選舉是土耳其去年完成修憲後的首次大選,將對土耳其政局走向産生深遠影響,土耳其政體將在選後從議會制轉變為總統制。

  顯然,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希望此次軍事行動能夠提升支援率,鞏固總統埃爾多安地位,為後者贏得連任創造有利氛圍。

  從外部看,在打擊庫工黨武裝、反對庫爾德分裂勢力問題上,伊拉克、伊朗與土耳其存在共同戰略利益,這一軍事行動有助于加強地區協調和情報合作。

  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説,土耳其正在與美國、伊拉克中央政府、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政府加強協調合作,他表示這一行動已經獲得伊拉克政府的同意,伊朗也對此表示支援。

  與此同時,土耳其將在7月再次舉行土美工作組磋商,其間將進一步探討這一問題。國防部長賈尼克利説,此次行動與土耳其以往行動不同,土軍首次在伊拉克北部建立了軍事基地。他強調,土軍將一直留在伊拉克北部,直到恐怖分子被全部消滅。據當地媒體報道,土方已在伊拉克北部建立了11個軍事基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土耳其外長説將與美伊合作打擊庫爾德工人黨武裝
      恰武什奧盧當天在安塔利亞舉行的記者會上説,在打擊庫爾德工人黨武裝問題上,土耳其與美國、伊拉克中央政府和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政府加強合作很有必要,“庫爾德工人黨也是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的敵人”。
    2018-06-06 20:46: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84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