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安組織代表:強化“諾曼底模式”磋商將助力三方聯絡小組會談
2018-06-14 10:4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明斯克6月13日電(記者 魏忠傑 李佳)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特別代表薩伊迪克13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表示,強化“諾曼底模式”磋商將為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會談注入新動力。

  當天,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烏克蘭、歐安組織、俄羅斯)在明斯克舉行例行會談。薩伊迪克在會談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日前法國、德國、俄羅斯、烏克蘭四國外長在德國首都柏林舉行“諾曼底模式”磋商,各方重申將遵守明斯克協議並和平解決烏克蘭東部地區衝突。他相信,四國強化“諾曼底模式”各層次磋商將為三方聯絡小組在明斯克舉行會談提供巨大政治動力。

  薩伊迪克表示,今年烏克蘭東部地區局勢出現較好態勢,當地因衝突導致的平民傷亡人數同比下降55%,而最近為“接觸線”兩側數十萬居民提供飲用水的一處濾水站也恢復正常運營。

  他介紹説,在當天的三方聯絡小組會談中,安全工作組討論了繼續保障濾水站運營安全及與解除武裝相關的問題,經濟工作組討論了繼續採取措施恢復烏東地區行動通訊問題,人文工作組討論了交換在押人員等問題,而政治工作組則討論了人員赦免及在烏東部分地區模擬舉行地方選舉等問題。各方商定,下輪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會談將于6月27日在明斯克舉行。

  2014年4月,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包括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爆發烏政府軍和民間武裝間的大規模衝突。經國際社會斡旋,衝突雙方分別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確定了停火分界線,大規模武裝衝突得到控制,但小型交火事件至今仍未停止。

  “諾曼底模式”創立于2014年6月,法國借紀念諾曼底登陸70周年之際,邀請德國、俄羅斯、烏克蘭領導人在諾曼底就烏局勢進行首次磋商。此後,四國多次舉行“諾曼底模式”各層次磋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84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