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為“上海精神”注入時代內涵——習近平主席在青島峰會上的講話解讀
2018-06-13 15:58:37 來源: 新華網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所所長 孫壯志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組織元首理事會第18次會議在中國青島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題為《弘揚“上海精神” 構建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講話可以分成三個部分:上合組織17年發展取得的成就;對世界潮流的看法及中國倡導的五種合作理念;建設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的五點建議。整個講話的核心是,順應時代發展大勢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保持活力的根本原因,隨著形勢的發展要注入新的內涵。

  為上合組織的持續穩定發展貢獻“中國智慧”。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此次青島峰會是十九大之後的開局之年中國舉行的第二場重大主場外交,不僅要展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經濟成就,而且要進一步形成共識,為上合組織發展提供更為強勁的內在動力。擴員後上合組織的潛力和實力明顯增長,國際影響力大大提升,要進一步轉化成合力和動力,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還要加強團結互信,不斷深化各個領域的務實合作。這就需要長期目標和指導原則上更為明確,為上合組織的發展奠定牢固的思想和政治基礎。

  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提倡五種合作觀念。習近平主席充分肯定了上合組織奉行的合作原則,成員國之間構建起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建設性夥伴關係。他指出,這是國際關係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開創了區域合作新模式,為地區和平與發展作出了新貢獻。他強調,要提倡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觀,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其中,發展是基礎、安全是保障、合作是主線、文明互鑒是紐帶、完善全球治理是目標,體現了區域化和全球化的內在邏輯關係。

  攜手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在講話中,習主席針對如何建設好上合組織這個共同家園,提出一係列具體建議,強調成員國要同舟共濟,攜手邁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五項舉措包括:凝聚團結互信的強大力量;築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礎;打造共同發展繁榮的強勁引擎;拉緊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紐帶;共同拓展國際合作的夥伴網絡。涵蓋了上合組織的主要合作領域,中方還將在人員培訓、資金支援、機制籌建等方面為其他成員國提供幫助,使各項建議能夠盡快落到實處,使上合組織的多邊合作能夠取得更多成果。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立意高遠,高屋建瓴,對上合組織的歷史使命和功能定位都給出了明確的答案,拓展了多邊合作的思路和領域,同時還把眼光投放到整個世界,讓上合組織成為中國倡導的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先導和示范。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93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