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媒文章:七國集團步調混亂,正走上分岔路
2018-06-13 08:17:4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每日新聞》6月10日發表題為《四十年的團結發生動搖》的文章稱,在8日和9日于加拿大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上,特朗普政府強硬的貿易政策遭到各方指責,美國與其余六國的裂痕日益加深。以第一次石油危機為契機,七國集團1976年啟動,以自由貿易和民主主義等共同的價值觀為指引,積極處理世界課題。持續40多年的團結還能維持下去嗎?七國集團迎來關鍵時刻。

  貿易論戰白熱化

  文章稱,日方隨行人員表示:“在討論貿易問題時,大家熱血沸騰,進行了激烈而坦率的討論。”據稱,各國首腦列舉了貿易收支和關稅稅率等數據,進行了激烈論戰。

  文章稱,討論白熱化的理由是,特朗普政府限制鋼鐵和鋁産品進口。特朗普政府3月決定對鋼鐵和鋁産品徵收高關稅。其理由是,如果國內廉價的鋼鐵和鋁産品增多,那麼美國國內制造業就會蕭條,這就成為國家安全保障上的威脅。繼日本等國之後,加拿大和歐盟也在峰會開幕前不久被指定為關稅徵收對象。加拿大和歐盟決定7月對美國産品徵收報復性關稅,七國集團內部的鴻溝日益加深。

  文章指出,8日峰會上,各方就貿易問題的討論長達一個多小時,美國遭到了圍攻。安倍晉三首相呼吁各國停止採取貿易限制措施,稱“七國集團應發揮作用,維護世界經濟穩定”。預定討論時間結束後,主辦國加拿大提供了演奏節目等供與會人員欣賞。各國首腦之後又繼續討論貿易問題約40分鐘。

  文章稱,盡管遭到各國的強烈抗議,特朗普也沒有取消限制進口措施。在9日的記者會上,特朗普對加拿大和歐盟等採取的農業保護措施進行了指責,在峰會上反覆主張“零關稅和零補貼”。在峰會上,其余六國指責美國採取進口限制措施屬于“保護主義”,特朗普進行了反擊。

  文章稱,特朗普政府立志糾正貿易不平衡問題,正探討限制汽車進口。日方隨行人員表示:“七國集團在‘保護自由公正的貿易’這一方向上達成了一致,但在具體實施方法上存在很大的意見分歧。”

  G6+1之間存鴻溝

  文章稱,美國和其余六國的對立激化使得七國集團在起草9日閉幕會上發表的首腦聲明時面臨很大難題。七國集團的考慮是,將唯一共同點“自由公正的貿易”寫入聲明,盡量表現出協調姿態。不過,特朗普的強硬姿態並沒有改變。很難説美國與六國的鴻溝已經填補。

  文章認為,七國集團峰會本來是阻止貿易摩擦擴大到世界范圍的重要堡壘,但卻未能出臺有效政策。如果雙方持續對立,可能給世界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文章稱,8日記者會上被問及美國遭孤立一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先是幽默地回答:“有人説現在是‘G6+1’,但‘7’是幸運數字,還是保持原樣(G7)吧。”圖斯克後來又正色説道:“基于規則的國際體制正受到威脅。令人吃驚的是,造成威脅的是構築這一體制、一直以來保護這一體制的美國。”

  孤立加劇眾口紛紜

  文章指出,在去年的七國集團峰會上,時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科恩表示“美國優先不是美國孤立”,抑制了特朗普的激進勢頭。科恩反對特朗普限制鋼鐵和鋁産品進口,于今年3月辭職。特朗普政府向更加強硬的政策傾斜。如今,美國以安保威脅為由將七國集團的六個成員國列為限制進口對象,孤立進一步加劇。

  文章稱,似乎是預料到將在峰會上遭到孤立,特朗普在七國集團峰會開幕前不久,提出應該讓俄羅斯重新參加峰會,對各國進行牽制。他在記者會上表示:“(俄羅斯回歸)對于世界、俄羅斯和美國而言都是好事,八國集團比七國集團更有意義。”對于這種唐突的提議,意大利新總理孔特在推特上發文稱“讚成特朗普總統的意見,俄羅斯應該回歸”。這反映出在其他課題上,美國以外的六國關係也不是堅如磐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92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