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態度強硬政策嚴格!三大“反難民新政客”攪動歐洲
2018-06-13 07:37:5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經過整整一天的各方推諉、緊張對峙,西班牙政府11日發表聲明稱,願意接收困在馬爾他海域、載有600多名難民的難民船。在此次難民的“甩鍋大戰”中,新上任的意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長馬泰奧·薩爾維尼態度堅決,甚至有點冷酷。有媒體認為,薩爾維尼是歐洲反難民政客中的“領軍人物”。隨著難民問題的不斷惡化,歐洲的“反難民勢力”愈發強大,從東歐到西歐,一些新興的政客紛紛亮明“反難民”觀點,有人高調張狂、有人低調隱忍,但與薩爾維尼相同的是,他們都不歡迎這些“外來客”。德國《焦點》周刊將他們稱之為歐洲右翼民粹主義的“新英雄”。

  薩爾維尼:意大利不再是“歐洲的難民營”

  經過數月的政治拔河,意大利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和極右翼的聯盟黨組建的政府6月1日宣誓就職。兩天後,意大利新任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薩爾維尼就在西西裏島態度鮮明地表達了他的“反難民”立場。

  “意大利將不再是歐洲的難民營!”45歲的薩爾維尼在西西裏島多次強調了這句話。他承諾,政府將以強硬行動減少難民涌入,並將已到意大利的難民遣返。他還譴責非法難民是門“生意”。在波扎洛市難民中心,他看望部分非法難民並發表了“反難民”言論,遭到難民的抗議。在這次與馬爾他的“難民較量”中,意大利憑借這位強硬的外長“取得了勝利”,當地一些媒體也毫不掩飾喜悅之情。

  早在大選時,薩爾維尼就以“反難民立場”作為競選籌碼。他表示,會通過嚴苛的庇護條件,大幅降低接待難民的預算,通過拆除難民營等強有力的手段,在一年內驅逐50萬名難民。

  對于薩爾維尼等右翼政客的激進做法,也有很多意大利民眾表示不能接受。不久前,薩爾維尼和幾位同僚乘坐公共汽車以彰顯其親民。沒想到,乘客們高唱反法西斯歌曲《啊,朋友再見》,以表示對薩爾維尼排外政策的反對。

  意大利《晚郵報》11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二次組閣成功後,以反難民為口號的聯盟黨支援率已從3月大選時的17.4%上升到28.5%。觀察家認為,反難民已成為聯盟黨獲取民意的法寶。

  澤霍費爾:想申請德國身份?想得美

  相比薩爾維尼的高調,德國新任內政部長澤霍費爾的“反難民”政策就顯得更低調和“克制”。自難民危機以來,作為執政黨之一的基社盟領導人,他一直施壓德國總理默克爾,要求其改變難民政策。現在看來,在這場與默克爾的博弈中,他正不斷佔據優勢——新政府協議中規定,今後獲得家庭團聚簽證者每月不超過1000人。事實上,在過去兩年中,在德國獲得難民身份者的比例已經大幅下降:2016年,62.4%的避難申請者獲得了難民居留許可,今年該比例進一步下滑至32.5%。68歲的澤霍費爾還計劃推進難民中心收容站——入境後,避難申請者必須先住在這,直到申請有了最終結果。那些未獲居留者,被要求強制遣送回原籍國家。

  揚沙:“外來移民是最嚴重挑戰”

  3日,意大利鄰國斯洛文尼亞的國會選舉終有結果,反難民在野黨——斯洛文尼亞民主黨取得勝利,這也讓歐洲反難民陣營再添“一員猛將”。該黨黨首揚沙獲勝當日便在電視節目中反覆強調民主黨的反難民立場,“大多數歐洲人認為,外來移民是最嚴重挑戰……我們黨把斯洛文尼亞和斯洛文尼亞人民放在第一位。”揚沙曾兩次擔任斯洛文尼亞總理。2013年因為貪污指控下臺,但其否認控罪。《南德意志報》報道稱,59歲的揚沙受到匈牙利民族主義總理歐爾班的公開支援。與歐爾班一樣,揚沙也堅決反對歐盟難民配額制度,並表示用來支援難民計劃的錢應該花在安全部隊上。

  德國電視一臺12日稱,不得不承認,“採取更嚴格的難民政策”已成為目前歐盟各國政府的“共識”:4日,法國巴黎拆除了兩處非法難民營;8日,奧地利內政部宣稱,可能會把多達60名伊瑪目及其家屬驅逐出境,同時關閉7間清真寺。而在波蘭、捷克、荷蘭等國家,反難民的政客也頗受歡迎。現在看來,歐盟難民配額制度已經失敗,歐盟必須制定出新的、更現實的難民政策以解決目前的危機。【記者 青木 寧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92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