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共創中巴關係美好時代——訪中國駐巴拿馬大使魏強
2018-06-13 16:59: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拿馬城6月12日電 專訪:共創中巴關係美好時代——訪中國駐巴拿馬大使魏強

  新華社記者蘇津

  建交一年來,中國與巴拿馬的關係呈現“井噴式發展、跨越式增長和全方位開花”三大特點,為中巴關係長遠發展搭建起基本框架,中國駐巴拿馬首任大使魏強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説。

  魏強表示,在兩國元首親自引領和大力推動下,中巴關係一日千裏、日臻成熟,各領域合作如雨後春筍般破土而出、茁壯成長,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2017年11月,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對華進行歷史性訪問。中巴兩國元首就未來雙邊關係發展描繪宏偉藍圖,並達成一係列重要共識,為兩國關係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政治保障和引領。

  魏強説,一年來,兩國在貿易、投資、海運、民航、金融、農業、質檢、旅遊、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得到全面推進。中巴簽署了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充分表明巴方願搭乘中國發展快車,為“一帶一路”向拉美延伸、實現發展對接發揮關鍵作用。巴拿馬城至大衛市客貨兩運鐵路項目相關可行性研究工作也已有序開展。

  魏強表示,現有40多家中資企業在巴設立機構,充分利用巴區位優勢向中美洲及加勒比地區輻射。經貿方面,兩國自貿協定可行性研究談判順利結束,即將開啟有關談判工作,將為兩國經貿合作拓展廣闊空間。兩國金融合作也方興未艾,多家中國金融機構在巴設點。

  談到兩國文化交流時,魏強説,在巴的第一所孔子學院開課在即,兩國學者、智庫和新聞媒體交流頻繁,共同為中巴關係發展建言獻策。來自中國的鋼琴演奏、雜技和曲藝等文化演出活動給巴拿馬民眾獻上一場場精彩的文化盛宴。

  魏強表示,兩國直航開通進一步增強了巴拿馬作為“一帶一路”重要承接地的優勢,加之雙方實行簽證便利化舉措,兩國人員往來迅速增加。中國遊客已開始將巴拿馬作為旅遊目的地,來此領略加勒比風光。

  他説,中巴建交符合歷史潮流、順應民心,中巴關係一年來的發展鼓舞人心。展望未來,中巴互利合作優勢互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魏強表示,中方願同巴拿馬加強合作,緊緊抓住建交一周年這個重要契機,積極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以“一帶一路”建設合作為統領,實現各自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共同發展,打造中拉命運共同體,將巴拿馬打造成為中拉對接“一帶一路”建設的“橋頭堡”。

  2017年6月13日,中國和巴拿馬在北京簽署建交聯合公報,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外交關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98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