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國對上合組織發展至關重要——訪印度漢學家狄伯傑
2018-06-13 12:53: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新德裏6月13日電 專訪:中國對上合組織發展至關重要——訪印度漢學家狄伯傑

  新華社記者 胡曉明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在中國青島剛剛落幕,峰會達成廣泛共識、取得豐碩成果。印度漢學家、尼赫魯大學教授狄伯傑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國對上合組織的發展至關重要。

  狄伯傑説,中國的經濟發展為所有成員國提供了在雙邊和多邊層面合作的巨大機會。201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成為上合組織正式成員國,從而使該組織擴展到了南亞地區,並使之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和地域最廣的區域組織,各成員國在經濟、文化、安全等領域的合作也不斷擴大和深化。

  狄伯傑表示,上合組織不僅是促進地區安全的重要區域組織,還在促進跨區域互聯互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狄伯傑認為,中國在歐亞大陸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揮了積極的引領作用。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帶來物質上的融通,而且將促進地區經濟一體化,進而促進地區的和平和穩定。

  在狄伯傑看來,中國高度重視地區和跨區域互聯互通、貿易、投資和商業合作,“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實現這些目標的重要途徑。他説,中國和印度作為世界上重要的兩大發展中國家,將為全球經濟增長和繁榮作出非常重要的貢獻,他還希望印度倡導的互聯互通項目能與“一帶一路”倡議相關項目進行對接。

  狄伯傑指出,上合組織一直努力促進地區乃至全球和平、穩定與繁榮,該組織將以一種更好和更協調的方式應對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威脅。

  狄伯傑還説,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在反恐行動中都擁有經驗,該組織將在打擊恐怖主義方面發揮更好的協調作用。上合組織2001年成立以來,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一直是該組織的一個重要目標。在2004年的塔什幹峰會上,正式啟動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

  談及對上合組織未來發展的期望,狄伯傑表示希望將更多的對話夥伴納入上合組織,使該組織不斷發展壯大。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79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