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行走者聯盟”聯合“法塔赫聯盟”組建伊拉克新政府
2018-06-13 12:1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6月12日電(記者程帥朋 張淼)伊拉克什葉派宗教領袖、“行走者聯盟”領導人薩德爾12日宣布,“行走者聯盟”和“巴德爾組織”領導人阿米裏領導的“法塔赫聯盟”組建新聯盟,以形成下屆議會最大黨團並組建新一屆政府。

  薩德爾和阿米裏12日晚在伊南部城市納傑夫會面討論新政府組建事宜,薩德爾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了兩大聯盟的聯合。他表示,新組建的聯盟不會影響“行走者聯盟”此前同“國家聯盟”、“全國智慧運動黨”組建的三方聯盟,新聯盟歡迎贏得議會席位的其他政治派別加入。

  “國家聯盟”是由前臨時政府總理阿拉維領導的、以遜尼派為主的跨教派世俗化競選聯盟,此前曾批評什葉派民兵武裝“人民動員組織”,“巴德爾組織”則是什葉派武裝“人民動員組織”的重要組成部分。

  “全國智慧運動黨”是由伊拉克伊斯蘭最高委員會主席哈基姆領導的、以什葉派為主的政黨。

  伊拉克5月12日舉行新一屆國民議會選舉。伊獨立高等選舉委員會5月19日公布的結果顯示,“行走者聯盟”獲得國民議會全部329個席位中的54席,領先其他政治聯盟,“法塔赫聯盟”以47席名列第二。

  按照伊拉克憲法,擁有議會過半以上席位的黨團才有權提名總理和組建內閣,而這一“最大黨團”可以是選舉結果揭曉後重新組合的政治聯盟。

  選舉結果公布後,多個政黨或政治聯盟投訴稱選舉中出現造假等違規行為。伊拉克國民議會本月6日要求使用人工計票方式重新統計所有選票。但在不同政治派別態度不一的背景下,重新計票能否舉行、何時舉行尚未可知。

  6月10日,首都巴格達一處存放大選投票箱的倉庫起火,部分選票被焚毀,伊總理阿巴迪12日稱起火事件為“蓄意行為”。一係列事件使得伊拉克政治進程不確定性增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伊拉克國民議會要求重新統計議會選舉全部選票
      新華社巴格達6月6日電(記者程帥朋 張淼)伊拉克國民議會6日投票通過議會選舉法第三修正案,要求使用人工計票方式重新統計新一屆國民議會選舉全部選票。
    2018-06-07 04:36:04
  • “伊拉克優先”受追捧 新政府組建費思量
    據媒體22日報道,美國已著手接觸在伊拉克國民議會選舉中成為最大贏家的“行走者聯盟”領導人薩德爾,希望了解這名以反美成名的什葉派宗教人士的政治立場。
    2018-05-23 20:06: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979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