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再出發 開啟新征程
2018-06-12 14:05:18 來源: 新華網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在山東青島召開。這是9日晚在青島舉行的《有朋自遠方來》燈光焰火藝術表演。 新華社記者徐昱攝

  新華網北京6月12日電(記者董小嬌 吳傲雪)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10日落下帷幕,世界聚焦擴員後的首張“上合全家福”。和合共生,天下大同。從黃浦江畔揚帆起航,到黃海之濱再度聚首,上合組織將以青島峰會為契機,凝聚新共識、擘畫新藍圖、開啟新征程。

  中國外交學院院長助理高飛表示,上合組織展現出越來越強的凝聚力和影響力,蓬勃發展、蒸蒸日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理念,通過上合組織這一平臺,贏得更多國家的認同和支援,在世界舞臺上將發揮巨大作用。

  碩果累累 青島峰會承前啟後

  此次青島峰會是上合組織去年實現擴員後的首次峰會。峰會發表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青島宣言》、《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于貿易便利化的聯合聲明》等文件,通過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

  高飛認為,青島峰會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意義,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在安全合作領域,上述幾個文件的簽署,使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彼此加強協同合作,進一步強化應對可能出現的地區安全挑戰;特別是《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具體措施在以往經驗的基礎上將會有新的提升。因此,在打擊“三股勢力”方面,上合組織的行動力一定會更加高效、也更有成效。

  第二,在經貿合作領域,上合組織成員國將加強內部貿易便利化,通過和平合作的方式謀求地區發展,與其他國家一起實現共同進步,而不是與鄰為壑。當今世界逆全球化暗流涌動,少數西方大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上合組織成員國經濟和人口總量分別約佔全球的20%和40%,此次集體發聲正面回應了全球自由貿易體係面臨的挑戰。

  第三,在人文交流領域,青島宣言和其他文件多次提到促進人文合作。人文的核心是民心相通。目前,上合組織大學、文化節、藝術展、青年節等交流活動日益頻繁,對于夯實上合組織長期穩定合作將發揮重要作用。

  從最初的6個創始成員國,到今天的18個成員國、觀察員國與對話夥伴,上合組織已成為當今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綜合組織。

  高飛説,上合組織展現出越來越強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上合組織一直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上海精神”雖然僅20字,但涵蓋了區域內各國的共同願望,使上合組織産生了強大的吸引力和影響力,更多的國家願意同上合組織展開合作,也願意搭乘上合組織發展所創造的機遇。

  大國擔當 中國智慧貢獻“上合力量”

  在中國擔任輪值主席國的這一年,“上合日程”寫滿了新探索、新實踐。舉辦首屆旅遊部長會議、首屆婦女論壇、首屆政黨論壇、首屆媒體峰會,成立經濟智庫聯盟,恢復“上合組織-阿富汗聯絡組”機制……

  高飛表示,中國發揮了主席國應該承擔的作用,成功舉辦的200余項活動體現了中國積極推動上合組織的發展。可以説,“青島上合圖”鐫刻著深深的“中國印記”。

  促進成員國之間的互聯互通是此次峰會的重要話題,“一帶一路”倡議也成為峰會期間的高頻詞。高飛指出,“一帶一路”與上合組織存在天然的“親緣”關係,這一倡議在成員國哈薩克斯坦提出,是上合組織加強互聯互通的重要平臺。

  “上合組織主要是通過貿易便利化、降低關稅等措施,實現國家政策間的協調,降低交易成本;而‘一帶一路’是通過互聯互通來降低成本。”高飛説,兩者相得益彰,産生了更大的、疊加的正面效應,共同推動了國家和地區間的和平與發展,使各國成為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是當今世界國際格局演變的兩大主要趨勢。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國際形勢下,“確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理念”被寫入青島宣言。

  “青島峰會是中國今年第二場重大主場外交。上合組織是迄今唯一在中國境內成立、以中國城市命名、總部設在中國境內的區域性國際組織。”高飛認為,上合組織本身的壯大也代表了中國多邊外交發展的新高度,同時也表明中國不僅關注自身的發展,而且也關注世界的發展。

  高飛強調,“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可以説已經成為增進福祉的全球共識。中國智慧、中國理念通過上合組織這一平臺,贏得了更多國家的認同和支援,在世界舞臺上將發揮巨大作用。(鞏陽、徐海知對本文亦有貢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92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