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人建起貓咪庇護所 法媒:令人難以置信
2018-06-12 08:03:1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新社6月4日發表了題為《在戰爭中的敘利亞出現的令人難以置信的貓庇護所》的報道。

  穆罕默德用手一動不動地支撐一只懷孕的貓咪接受超聲波檢查。這位從小就喜歡貓的敘利亞人在反叛分子佔領的地區建起了一個看似不可能的貓咪看護中心。

  從2017年起,在阿勒頗北部納哈村建起的這個貓庇護所兼動物診所接待了數百只貓和其他動物。

  穆罕默德·阿拉·賈利勒稱,“如果您想要表現出對人的同情,就請先從對其他生靈的同情開始”,他給自己的中心起名為“埃內斯托”,這是他最喜歡的那只貓咪的名字。

  這位43歲的男子在阿勒頗長大,在2011年戰爭開始以前,曾是電工。他講述説,他當時每天都去肉店回收一些剩肉,然後將其分給街區的流浪貓。

  戰爭爆發時,他改行當上了救護車司機,這個工作不會妨礙他繼續養其身邊的那些貓。

  然而,他所在的城市被一分為二,一部分被反叛分子佔領,另外一部分則由政府軍佔領,暴力開始成了家常便飯。許多居民被迫逃離阿勒頗,有些人將自己的家畜都丟下了。

  “貓人”

  很快被稱為“阿勒頗貓人”的他收留了不下170只貓。而且是一點一點地,靠著朋友和喜歡動物人士(尤其是外國人)的饋贈,他建起了第一個貓咪看護中心。

  可是,2016年底,政府加大了對反叛街區的轟炸力度,後來重新控制了整個城市。

  穆罕默德回憶説,“我們當時從一個街區逃到另一個街區,後來又不得不離開城市。”

  他下決心不丟棄這些動物,于是在其他熱心人的幫助下,他成功地讓22只貓離開了這個城市。

  在這些貓中,有叫蘇霍伊的,這是根據隱身戰機“蘇霍伊”而起的名字。

  他搞笑地對法新社記者説,“比如蘇霍伊,它悄悄地潛入其他貓咪中,然後成功地在它們鼻子底下將食物偷走”。

  從2011年開始的敘利亞戰爭已經造成35萬多人死亡,讓超過半數以上的百姓流離失所。動物也無法躲過暴力。

  從2017年初起,穆罕默德定居在納哈村,他在那裏成立了一個新的中心,目前收留了18只貓。中心除了每天供應兩頓豐盛食物,還讓有文憑的獸醫為它們提供照料。

  而且這種照料不僅限于貓。穆罕默德解釋説,“我們免費照料各種動物,如馬、牛,甚至還有雞”。

  動物診所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完成了7000次免費治療。

  新生命

  客戶們常常驚訝于治療的品質。穆罕默德·瓦塔爾前往診所想要為其食物中毒的貓治療。

  他説,“我對在戰爭情況下如此對待生命的做法深感驚訝。我親眼看到他們給各種動物治療,這確實非常了不起。”

  然而,戰爭從來就沒有遠離過,診所的外墻滿是反叛分子與政府軍交火留下的射擊痕跡。據診所的英文臉譜網頁表明,上個月,一小男孩就在診所附近中了槍傷。

  診所獸醫穆罕默德·優素福對法新社記者説,動物也飽受戰爭的創傷。他還説,診所面臨“嚴重的、用于療傷的動物藥品和疫苗的匱乏”。

  讓診所感到自豪的是擁有為母貓進行超聲波檢查的設備。這位獸醫高興地説,“我們可給貓咪進行檢查,確定胎兒的數量以及預計出生的日子,並且準備迎接新生命。”(編譯 盧央央)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92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