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讓半島和平之窗越開越大
2018-06-12 21:03: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加坡6月12日電 題:讓半島和平之窗越開越大

  新華社記者陸睿 耿學鵬

  歷經迂回曲折後,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12日在新加坡終于實現會晤,並發表了聯合聲明。朝美雙方邁出了通過對話緩解對抗和解決朝核問題的重要一步。

  這是朝美兩國歷史上首次領導人會晤。在半個多世紀的緊張對立後,朝美領導人能夠面對面坐在一起,進行平等對話,具有重大而積極的意義。

  根據會晤後發表的聯合聲明,兩國領導人就朝美關係和在半島建立和平機制等問題“全面、深入、坦誠地”交換了意見。雙方同意,共同致力于在朝鮮半島建立持久、穩定的和平機制,美方承諾向朝方提供“安全保障”,朝方承諾向著半島完全無核化方向努力。

  國際輿論普遍認為,朝美領導人舉行會晤本身就是巨大進展,雙方取得積極成果更是難能可貴。當然,一次會談顯然無法彌合雙方全部的分歧。國際社會期待,朝美能以此次領導人會晤為契機,繼續相向而行,不斷落實聯合聲明的承諾,向著實現半島無核化、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的方向邁開實質性步伐。

  朝核問題不僅關乎朝美雙方,更攸關東北亞和平與穩定。在朝美領導人會晤前,中朝、朝韓和韓美領導人分別舉行會晤,努力推動半島局勢走向緩和,走上對話協商的道路。

  朝核問題的根源是朝美矛盾,關鍵障礙是朝美間嚴重缺乏信任。期待兩國領導人能夠延續對話氛圍,推動半島局勢不斷緩和,使政治解決半島問題成為可持續、不可逆的進程,最終實現半島長治久安與和平穩定。

  朝鮮半島和平正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各方都應凝聚智慧,相向而行,讓半島和平之窗越開越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朝美領導人簽署聯合聲明 確定半島無核和平目標
    12日下午,在新加坡聖淘沙島上的嘉佩樂酒店,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微笑著交換簽字文件,在閃光燈下再次握手。
    2018-06-12 20:07:32
  • 外交部就朝美領導人會晤發表聲明
    我們對朝美兩國領導人作出的政治決斷表示高度讚賞,對會晤取得的成果表示歡迎和支援,對有關各方為推動會晤取得成功所作努力予以積極評價。
    2018-06-12 19:03:48
  • 新華微評:朝美領導人會晤邁出重要一步
    握手,微笑,交談,簽署文件……長期敵對的朝美兩國12日舉行首次領導人會晤,邁出政治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重要一步。會晤凝聚著各方努力,殊為不易。
    2018-06-12 18:31: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75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