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朝美領導人獅城首會 半島和平還有多遠
2018-06-12 21:0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加坡6月12日電(國際觀察)朝美領導人獅城首會 半島和平還有多遠

  新華社記者王麗麗 邰背平

  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12日在新加坡聖淘沙島舉行首次會晤。雙方簽署聯合聲明,就朝美關係、朝鮮半島和平機制及半島無核化等問題作出承諾。

  分析人士指出,朝美首次領導人會晤取得了積極成果,為雙方逐步建立互信奠定了良好基礎。真正實現半島持久和平,需要雙方抓住契機,繼續相向而行,堅持通過對話化解分歧。而這一目標注定不會一蹴而就。

  指明努力方向

  金正恩和特朗普當天在經過將近5個小時的會晤後,簽署了聯合聲明。雙方宣布,將努力建立新的朝美關係,構建朝鮮半島持久穩固的和平機制。朝方重申對半島完全無核化的承諾。為推進落實會晤成果,朝美承諾後續將舉行高級別談判。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2日在北京對記者表示,朝美相互對立甚至敵對半個多世紀,今天,兩國的最高領導人能夠坐在一起,進行平等對話,這本身就具有重大和積極的意義,就是在創造新的歷史。中方對此當然歡迎和支援,因為這是中方一直期待和努力的目標。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認為,此次會晤的重要性在于,雙方領導人在方向上形成共識,彼此確認了和平解決半島問題的誠意和決心,為未來進一步展開各層次具體溝通與互動提供了基礎。

  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係教授王生認為,朝美在此次會晤中達成共識,打開了朝鮮半島的“和平之窗”,為朝鮮半島實現無核化與和平發展提供了契機。如果雙方沿著當前的道路繼續走下去,半島緊張局勢將得到有效緩和,這也將給整個東北亞地區局勢帶來積極影響。

  仍需相向而行

  朝美聯合聲明為解決半島核問題確定了一個積極的總體框架,但其中沒有詳細闡釋如何建立半島和平機制與實現無核化的具體路徑。下一步,通過對話解決這些具體問題,確保聲明內容得到有效落實,將成為包括朝美在內所有朝核問題相關方的重要任務。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此前曾要求朝鮮在短期內徹底棄核,但從此次會晤成果看,其態度在向更加務實的方向轉變,認識到半島無核化不可能一蹴而就。這為雙方進一步對話創造了條件,但也不能因此過于樂觀,因為朝美目前在一些具體問題上仍存在明顯分歧。

  例如,美方要求朝方“完全、可驗證、不可逆”地棄核,然後美方再解除對朝制裁;朝方則主張半島以“階段性、同步措施”方式實現無核化。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認為,從此次朝美領導人會晤來看,雙方都很務實,都有所妥協,這對雙方來説是很好的開端。解決朝鮮半島問題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半個世紀的爭議不可能在幾個小時之內解決。無核化是一個分階段的過程,要有一階段、二階段、三階段這樣的過程。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指出,為確保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朝美雙方及國際社會都應珍惜今年以來半島局勢難得的緩和趨勢,相向而行,共同推動半島無核化和政治解決進程可持續走下去。(參與記者:于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75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