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氣候變暖可增加全球玉米歉收概率
2018-06-12 11:3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11日電(記者周舟)11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的一項研究顯示,隨著氣溫上升,到本世紀末,全球玉米主産區同時歉收的可能性會大幅增加。

  據這項由美國華盛頓大學領銜的研究顯示,美國、巴西、阿根廷和烏克蘭是全球玉米主要出口國,佔全球玉米出口量的87%。目前,4個玉米主要出口國一年內同時歉收(産量比常年降低一成)的概率幾乎為零。但研究預測,如各國實現減排目標,即在本世紀末將全球表面平均溫度增長控制在2攝氏度以內,上述4國同年玉米歉收的風險會增加到7%;如果溫室氣體排放繼續增長,地球表面平均氣溫在21世紀末將會升高4攝氏度,這種風險則會增加到86%。

  研究顯示,溫度升高將嚴重影響美國東南部、東歐和非洲次撒哈拉地區的玉米平均産量,並增加美國等主要出口國的玉米産量波動性。

  華盛頓大學大氣科學教授戴維·巴蒂斯蒂説,即使樂觀估計,到本世紀中葉,美國玉米産量兩年間的産量波動性也會增加一倍,其他主要玉米出口國的情況也一樣。

  研究人員表示,農作物産量的變化是國際市場食品價格的重要決定因素,對食品安全和貧困消費者購買力有很大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97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