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富汗塔利班宣布過節停火 考慮釋放扣押人員
2018-06-11 06:5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阿富汗塔利班組織9日發表聲明,宣布將在開齋節與阿富汗政府軍停火3天。阿富汗政府兩天前已經宣布在開齋節前後與塔利班停火。不少分析人士説,這是2001年阿富汗戰爭以來塔利班首次宣布過節停火,有望給該國和平進程帶來積極變化。

  阿富汗塔利班在聲明中警告政府軍,一旦遇到襲擊,塔利班將自衛。聲明還強調,外國軍隊不在停火范圍內,塔利班將繼續抵抗入侵者。

  塔利班還透露釋放扣押人員的意願。聲明説,塔利班可以考慮釋放扣押人員,前提是後者答應“不再上戰場”。

  阿富汗總統發言人穆罕默德·哈龍·沙漢蘇裏9日晚些時候回應説,政府“歡迎”塔利班的停火聲明,希望對方説到做到。

  沙漢蘇裏提出停火長期化的期望。他説:“阿富汗政府希望這一過程(停火)長期化,産生持續和平的結果。”

  阿富汗駐巴基斯坦大使奧馬爾·扎希爾瓦爾在推特上發文評價説,塔利班的停火聲明是“通往和平前景的重要一步”。

  按照美聯社和路透社説法,這是2001年阿富汗戰爭以來塔利班首次宣布開齋節期間停火,塔利班過去經常選擇開齋節作為發動襲擊的時機。同時這也是阿富汗政府首次不設前提條件與塔利班停火。

  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7日宣布,阿富汗安全部隊將在開齋節前後與阿富汗塔利班組織停火大約一周,從本月12日持續到19日,停火對象不包括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和“基地”組織。

  駐阿美軍最高指揮官約翰·尼科爾森説,美軍會執行阿富汗政府的停火計劃,暫停對塔利班的軍事行動,同時加大對“伊斯蘭國”的打擊力度。

  美方尚未就塔利班最新聲明作出回應。

  一些分析人士對這次停火表示謹慎樂觀。美國伍德羅·威爾遜中心專家邁克爾·庫格爾曼説,這次停火“很大程度上只有象徵意義”。

  庫格爾曼説:“我們應該放低期望值……(停火)甚至可能給塔利班組織喘息空間和時間,讓他們重整旗鼓、提高實力。”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歐洲外交官告訴路透社記者,實現停火長期化難度不小。這名外交官説:“塔利班武裝人員的內部團結可能將在這3天內經受考驗。如果不同派別不接受停火,那麼他們將繼續發動襲擊。”

  阿富汗西部赫拉特省和北部昆都士省9日發生兩起塔利班襲擊軍警事件,致使至少17名士兵和13名警察死亡。塔利班武裝今年4月25日宣布針對阿富汗政府和“外國佔領軍”發動新一輪“春季攻勢”。

  阿富汗總統加尼今年2月底向塔利班拋出橄欖枝,表示願意不設前提條件與對方和談,讓這一武裝組織作為政治黨派參與執政。

  阿富汗塔利班迄今沒有正式回應加尼的提議,但多次提出先與美國談、再與阿富汗政府談的要求。阿富汗塔利班近來兩度提議與美國直接對話,而美國以往一貫立場是談判方必須包括阿富汗政府。

  多年來,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保持幕後接觸,只有過一次公開的正式面對面會談。那次會談發生在2015年,地點在巴基斯坦。由于塔利班前首領毛拉·穆罕默德·奧馬爾死訊公開,這一組織更換領導人,會談終止。(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思路 彭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夏日漂流 樂享清涼
夏日漂流 樂享清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1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