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弘揚“上海精神” 破解時代難題
——二論習近平主席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重要講話
2018-06-11 20:15: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 人民日報6月12日評論員文章:弘揚“上海精神” 破解時代難題——二論習近平主席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重要講話

  世界發展既充滿希望,也面臨挑戰;我們的未來無比光明,但前方的道路不會平坦。

  “我們要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破解時代難題,化解風險挑戰。”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深刻洞察當今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強調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明確提出當今時代應當遵循的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全球治理觀。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為“上海精神”注入新的時代內涵,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今天,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與國相互依存更加緊密。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頻發,各國面臨許多共同威脅和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或獨善其身。面對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新形勢,只有登高望遠,正確認識和把握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才能“不畏浮雲遮望眼”,更好推進人類文明進步事業。

  今日世界,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依然存在,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不斷涌現,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不斷有新的表現,文明衝突、文明優越等論調不時沉渣泛起。令人鼓舞的是,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的呼聲不容忽視,國際關係民主化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捍衛和平的力量終將戰勝破壞和平的勢力,安全穩定是人心所向;“地球村”的世界決定了各國日益利益交融、命運與共,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文明多樣性是人類進步的不竭動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是各國人民共同願望。人們共同期待,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事實證明,“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時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價值,為所有致力于睦鄰友好和共同繁榮的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也為國際社會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實踐注入了強大動力。面向未來弘揚“上海精神”,關鍵是按照習近平主席所提出的,提倡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觀,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以這一思想為遵循,積極應對內外挑戰,全面推進各領域合作,就能推動上海合作組織行穩致遠,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上合智慧”和“上合方案”。

  上合正是揚帆時,山青海碧再出發。上海合作組織是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符合各國共同利益的事業。堅定弘揚“上海精神”,不忘初心,攜手前進,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實現新發展,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我們一定能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人類發展繁榮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相關連結:

  人民日報評論員:國際關係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一論習近平主席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重要講話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97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