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設備可在沙漠收集空氣中的水
2018-06-11 12:3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10日電(記者 周舟)美國研究人員開發並測試了一種“吸水”設備,可僅利用太陽能,在沙漠中收集空氣中的水。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奧馬爾·亞吉研究團隊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進展》雜志上發表論文介紹,他們前往亞利桑那州的沙漠中實測了這種設備,並成功收集到了空氣中的水。

  據介紹,該設備使用了名為“金屬有機框架”的固體多孔材料,這種由金屬鋯制成的材料極易吸收液體和氣體,且能在被加熱後迅速將它們釋放。

  實測中,設備裏的“金屬有機框架”在夜間吸收了空氣中的水,並在白天借助太陽能加熱,將水排放到特定容器中。

  研究人員説,每千克鋯基“金屬有機框架”有望每天收集200毫升水,但由于金屬鋯成本較高,他們又利用金屬鋁開發出了鋁基“金屬有機框架”,不僅成本大幅降低,吸水能力還更強,有望實現每千克材料每天收集400毫升水。

  研究人員計劃今年晚些時候到更幹燥的地區測試這種鋁基集水設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夏日漂流 樂享清涼
夏日漂流 樂享清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968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