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海軍距離355艘軍艦目標有多遠
2018-06-11 11:5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10日電 新聞分析:美海軍距離355艘軍艦目標有多遠

  新華社記者孫丁 劉陽

  近日曝光的一份美國海軍海上係統司令部內部文件顯示,為達成在未來擁有355艘軍艦的目標,美國海軍正考慮延長一些現役軍艦的服役期。

  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有助于美國海軍達成目標,但軍艦“延壽”帶來係統老化、維護成本增加等問題難以回避。此外,海軍建設是“增量”還是“求質”,白宮和五角大樓步調並不一致,要實現擁有355艘軍艦的目標存在相當大難度。

  特朗普看重的目標

  無論是在競選時還是上任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時常把增加軍艦數量挂在嘴邊,讓美國海軍擁有355艘軍艦也被寫入他去年底簽署的2018財年國防授權法中,成為一項國策。美國海軍建議,這355艘軍艦包括12艘航空母艦、104艘大型水面戰艦、52艘小型水面戰艦、38艘兩棲戰艦、66艘潛艇等。

  美國海軍網站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可部署軍艦數量為283艘。國會去年授權海軍新造13艘軍艦,今年預計獲批相似數量。按照這一進度,355艘軍艦的目標似乎並不遙遠,不過,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國防分析師托德·哈裏森指出,新舊軍艦交替是一個漸進過程。

  按照美國海軍一項5年規劃,其軍艦規模有望在2023年時增長至326艘,但之後的增速將因為一係列軍艦服役期滿而大幅減緩,甚至停滯。美國海軍分管預算的助理副部長布萊恩·盧瑟曾預測,355艘軍艦的目標將會到2040年以後才會實現。這一時間點與特朗普上月出席美國海軍學院畢業典禮時承諾的“不久以後”相差甚遠。

  盡管一些專家認為,通過軍艦“延壽”實現擴大海軍規模是一個説得通的選擇,而且美國海軍海上係統司令部內部文件中的“延壽”計劃也行得通,但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分析師托馬斯·卡倫德表示,軍艦“延壽”只是權宜之計,長期來看,“延壽”會難以避免地造成軍艦維護成本高企,遲早達到不可持續的臨界點。

  水面軍艦“延壽”

  美國海軍海上係統司令部內部文件顯示,該司令部已經對非核動力水面軍艦“延壽”問題展開技術可行性評估,主要從船舶工程特點、軍艦係統、船體強度等方面入手分析。按驅逐艦、巡洋艦、兩棲攻擊艦等門類及不同構型,軍艦可被“延壽”5年至17年不等。

  具體來看,“阿利·伯克”級Flight I型驅逐艦服役期可從35年延長到45年,“阿利·伯克”級Flight IIA型可從40年延長到46年至50年;巡洋艦可從35年延長至42年到52年;濱海戰鬥艦可從25年延長到32年至35年;兩棲攻擊艦可從40年延長至最多53年。

  文件説,軍艦具體能“延壽”多久還要視經費和維護要求而定,也要考慮軍艦個體維護記錄,比如是否存在維護不及時、不到位及老化等問題。而且,這份評估報告沒有考慮對軍艦進行現代化升級改造的情況。

  美國海軍未在聲明中對這一文件發表評論,僅表示“為了完成將艦隊規模提升至355艘軍艦的目標,正考慮多個選項”。五角大樓海軍發言人勞倫·查特馬斯説,海軍會繼續積極尋求加速達成擴展軍艦規模目標的辦法,當前有很多選擇,包括新造和“延壽”,但具體計劃尚未敲定。

  “增量”還是“求質”

  美國智庫戰略和預算評估中心分析師布賴恩·克拉克認為,從船體、機械、電氣等角度,軍艦可被適當“延壽”,但要讓它們能夠在未來軍事行動中繼續發揮作用,還要解決作戰係統過時的問題。

  以美國巡洋艦為例,它們的平均服役時間已經接近30年,而“阿利·伯克”級最老的Flight I型驅逐艦的服役時間也都在21年至27年之間,讓這些軍艦保持作戰價值,就要斥資對它們的係統進行大幅度升級,否則在未來只能充當海面武器庫或需依賴更先進戰艦獲取或轉遞目標數據。

  海軍建設是“增量”還是“求質”,白宮和五角大樓在步調上也並不一致。美國海軍戰略和國防咨詢公司費裏布裏奇集團國防咨詢主管布萊恩·麥格拉斯指出,五角大樓目前並沒有表現出把增加軍艦數量作為當務之急的興趣。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海軍沒有為了追求數量而選擇“小”軍艦,仍傾向于新造戰力更強的軍艦,這符合國防部長馬蒂斯的治軍思路。他多次強調,恢復軍隊的戰鬥準備才是他的首要任務,從未表現出對355艘軍艦計劃的熱衷。

  此外,海軍內部也不乏給355艘軍艦計劃“潑冷水”的人。海軍中將威廉姆斯·默茨4月出席活動時表示,將戰鬥力依照行動計劃合理安排到所需地區比在軍艦數量上完成目標更加重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夏日漂流 樂享清涼
夏日漂流 樂享清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968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