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方試圖挑撥歐佩克成員國 伊朗:純屬徒勞
2018-06-10 06:5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些媒體報道,美國近期私下施壓沙特阿拉伯以及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其他成員國,要求他們增加石油産量,以便抵消美國封殺伊朗石油出口所造成的衝擊。

  伊朗方面回應稱,歐佩克內部協調合作機制運作超過半個世紀,美方試圖挑撥歐佩克成員國“窩裏鬥”純屬徒勞。

  【美國:希望增産】

  路透社8日援引伊朗駐歐佩克代表侯賽因·卡讚普爾·阿德比利的話報道,“美國向沙特發號施令,這真是瘋狂,令人震驚”。

  按照阿德比利的説法,美方經由非正式渠道向沙特等國提出石油增産的要求,起因是美方“違法制裁”伊朗和委內瑞拉這兩個歐佩克成員國,封殺兩國石油出口,如今則希望歐佩克其他成員國增産石油以彌補國際市場的供應缺口。

  阿德比利認為,美方對歐佩克成員國指手畫腳,但是歐佩克“不會接受這一羞辱”。美方低估了歐佩克長達半個多世紀的內部合作機制,“實在傲慢和無知”。

  據路透社介紹,歐佩克自1960年成立以來,盡管成員國常有意見分歧,但最終仍會堅持協調和統一石油政策。即便某些成員國之間爆發戰爭,就石油政策而言,仍會遵守歐佩克共同立場。

  “歐佩克內部沒人願意去對付兩個創始成員國,”阿德比利説,“我們必須共存。我們無法改變各自的地理位置,但是必須共築更好的歷史。”

  據歐佩克數據,伊朗産油量在歐佩克成員國中排第三位,在沙特和伊拉克之後,日均産量大約380萬桶。

  【歐佩克:月內協商】

  歐佩克定于本月22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開會,評估石油産量等具體政策。不少觀察人士預期,與會各國將在這次會議上唇槍舌劍,力求維護各自和共同的利益。

  阿德比利警告稱,美國上次以制裁手段對付伊朗時,“國際石油價格漲到每桶140美元”,如今這輪制裁恐怕也會導致相似結果。

  美國政府5月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下令恢復因協議而中止的對伊朗制裁措施,包括能源制裁。財政高度依賴原油出口的伊朗因而承受壓力。

  伊朗石油部長比詹·納姆達爾·讚加內在近期一封信中求援現任歐佩克輪值主席、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能源大臣蘇海勒·馬茲魯伊,“歐佩克條例第二條強調維護成員國各自和共同的利益,我據此向歐佩克尋求支援”。

  由于預期市場供給不足等多項因素,國際油價7日上漲。截至當天收盤時,紐約商品交易所7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1.22美元,收于每桶65.95美元;8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1.96美元,收于每桶77.32美元。(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歐佩克超額減産 油價升勢難改

油價波動加大世界經濟不確定性

美國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 引發油市憂慮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體驗高空瑜伽
體驗高空瑜伽
廢舊自行車巧變裝飾品
廢舊自行車巧變裝飾品
科倫坡港口城“石頭記”
科倫坡港口城“石頭記”
浙江啟用首批“夢想足球場”
浙江啟用首批“夢想足球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1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