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遭槍殺中國女留學生江玥家人抗議美檢方不公
2018-06-09 13:2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6月8日電(記者高山)兩年前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坦佩市遭白人女性槍殺的中國女留學生江玥的家人8日在洛杉磯發表聲明,抗議該案檢方不公,呼吁審理該案的美國法官撤銷檢方與被告達成的二級謀殺罪認罪協議書,要求以一級謀殺罪起訴被告。

  2016年1月16日,在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二年級就讀的江玥駕車在坦佩市一個路口等紅燈時被後車追尾。肇事車輛女司機、時年32歲的戴維斯從車窗向江玥連開數槍並駕車逃逸。19歲的江玥被送往醫院後不治身亡。戴維斯很快被警方抓獲,警方當時表示,戴維斯將受到一級謀殺指控。

  6月8日,在美國洛杉磯,江玥的父親江勇(前左)和表姐徐翔與媒體見面。新華社發(趙漢榮攝)

  據悉,檢察官與被告戴維斯于今年2月達成二級謀殺罪認罪協議,但江玥家人並沒有獲得檢方告知,檢方也未徵求家屬意見,家屬在中國看到新聞才得知此消息。負責此案的檢察官向近日趕到美國的江玥家屬解釋,檢方之所以與被告達成二級謀殺罪認罪協議,主要是擔心此案是在一個存在較嚴重種族傾向的地區進行審理,如果以一級謀殺罪起訴,可能會更加難以令陪審員同意給被告定罪。

  據加州律師鄧洪介紹,如果戴維斯被判一級謀殺罪,將面臨終身監禁甚至死刑,但若被判定二級謀殺,則只會面臨10年至25年監禁。鄧洪認為,負責此案的檢察官有嚴重失職行為。他指出,檢察官沒有盡最大努力告知被害人家屬相關進展,也未讓家屬在判決過程中行使他們的參與權,此外,檢察官理應主持公道,為受害者伸張正義,但此案檢察官面對種族傾向卻低頭退卻。

  6月8日,在美國洛杉磯,江玥的家人和律師與媒體見面。新華社發(趙漢榮攝)

  本月15日法官將作出最後裁決。江玥家人希望法官能尊重家屬意願,撤銷檢方與被告達成的二級謀殺罪認罪協議書,以一級謀殺罪定罪或交由陪審團裁定。

  得知江玥案被告被降為二級謀殺罪的消息後,眾多華僑華人都參與了抗議聲援活動,一周內就已有約6000人聯署簽名抗議。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官員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總領館一直關注此案,近日聽取了家屬意見,並為其提供了必要的協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啟用首批“夢想足球場”
浙江啟用首批“夢想足球場”
杭州八卦田的荷花爭相開放
杭州八卦田的荷花爭相開放
六名難民在希臘北部車禍中身亡
六名難民在希臘北部車禍中身亡
高考表情包
高考表情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96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