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上合組織為地區穩定與發展發揮重要作用——訪阿富汗總統加尼
2018-06-08 14:33: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喀布爾6月8日電 專訪:上合組織為地區穩定與發展發揮重要作用——訪阿富汗總統加尼

  新華社記者孫勇 代賀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即將在中國青島召開。在赴華出席會議前夕,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在喀布爾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上合組織為地區穩定與發展發揮重要作用,阿富汗希望與上合組織成員國圍繞經貿、安全、人文等領域進一步加強對話,為共同促進國家之間的互利合作而努力。

  加尼表示,今年是上海合作組織成立17周年。作為今年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中國一貫弘揚以“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為基本內容的“上海精神”,而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與“上海精神”相輔相成,充分體現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共同意願。

  加尼表示,他對于青島之行充滿期待,願同與會各國元首或政府首腦就共同關心的話題深入討論。其中,如何進一步提升區域經貿合作水準將成為各方關注焦點。

  “阿富汗可以為促進區域合作提供平臺。”加尼表示,阿富汗在歷史上曾經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阿富汗在未來要充分利用上合組織創造的機遇努力發展為地區互聯互通的中心,成為連接東亞、中亞、西亞和南亞的橋梁。

  在談到上合組織成員國安全合作時,加尼表示,阿富汗正處于國際反恐鬥爭的前線,上合組織成員國對此深表關切,因為早日實現阿富汗的和平與穩定符合地區利益。“區域各國必須就反恐鬥爭達成共識,並且採取共同行動。”

  加尼強調,阿富汗作為上合組織觀察員國,需要與上合組織成員國就共同維護地區安全、打擊恐怖主義在未來提升合作水準。“支援阿富汗就是支援區域各國自身未來安全,阻止恐怖主義進一步蔓延。”

  為了促進阿富汗的和平與穩定,上合組織與阿富汗于2005年建立“上合組織-阿富汗聯絡組”,成為上合組織與阿富汗建立的磋商機制。2018年5月28日,中國在北京主持召開“上合組織-阿富汗聯絡組”副外長級會議,這表明上合組織對阿富汗問題的關注度日益提升。

  在談到中國與阿富汗在上合框架下的合作前景時,加尼表示,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亞洲經濟的引擎。他曾去過中國許多省份參觀,中國發展所取得的成就讓他印象深刻。

  他説,中國一貫致力于維護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他對于中國積極參與阿富汗和平重建表示由衷的讚賞和感謝。與此同時,阿富汗非常重視與中國的經貿往來,中國具有廣闊的消費市場,阿富汗的商品,可以通過出口中國促進自身經濟發展,而經濟發展同樣有利于促進阿富汗的社會穩定。

  加尼最後指出,近年來阿中兩國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據了解,2015年至今,中方已為阿培訓超過2300名各領域專業人才,今年計劃至少再培訓1000名。2017年,中國向阿富汗提供了150多個獎學金名額,在華學習的阿富汗留學生達307人。“我們正在擴大雙方人員交往的規模,因為這也將同樣有利于促進雙方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0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