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總理未能説服歐洲放棄伊核協議
2018-06-07 18:1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 (國際觀察)以總理未能説服歐洲放棄伊核協議

  新華社記者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6日結束對德國、法國、英國的訪問。此次歐洲之行,他試圖遊説三國領導人放棄挽救伊核協議。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令以色列政府十分滿意,但卻遭到歐洲盟友的強烈抵制。由于伊核問題事關歐洲的重大利益,德法英不會輕易向以色列和美國妥協。

  三國都不松口

  三國領導人在與內塔尼亞胡會談後均明確表示,應繼續保留伊核協議。

  德國總理默克爾4日説,德國和以色列在確保伊朗不能獲得核武器這一目標上是一致的,但雙方在實現這一目標的途徑上存在分歧。

  默克爾表示,伊核協議是在特定時間內控制伊朗行為、阻止其發展核武器的最好辦法,雖然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但德國會謀求讓伊朗繼續遵守協議。她認為,伊核協議應增加針對伊朗導彈計劃和伊朗幹預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葉門局勢的補充條款。但她同時強調:“我們相信,這可以經由艱難的談判達成。”

  法國總統馬克龍5日表示,應保留伊核協議並繼續完善它。他説,在伊核問題上,法國始終將地區安全放在首位。他重申,伊核協議應補充的內容主要包括三個方面:2025年後對伊朗核活動的監督,伊朗彈道導彈計劃,以及伊朗在地區內的活動。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則向內塔尼亞胡重申,英國將“堅定恪守”伊核協議,這才是阻止伊朗發展核武器的最好方法。但她也強調,英國支援以色列的自衛權。

  也非一無所獲?

  分析人士指出,內塔尼亞胡此訪有兩個目的:一是試圖説服德法英三國放棄對伊核協議的支援,二是拉攏歐洲一起阻止伊朗在中東地區擴張勢力,防止伊朗在敘利亞建立起威脅以色列安全的軍事存在。

  以色列《國土報》的分析認為,內塔尼亞胡並不期待歐洲領導人會公開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但他希望通過不斷強調該協議“已經失敗”,讓歐洲領導人接受這樣一個現實:既然美國已經退出伊核協議,該協議面臨的環境也就發生了根本變化。

  在內塔尼亞胡看來,即便德法英不同意退出伊核協議,至少也可以與以色列在阻止伊朗發展彈道導彈和擴張勢力等問題上進行合作。

  在內塔尼亞胡訪英結束後,一名隨訪的以方高官説,德法英領導人同意要求國際原子能機構審查以色列獲取的伊朗核計劃檔案,也同意伊朗軍隊必須全部從敘利亞撤出。在以方看來,這表明其外交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挽救難度不小

  分析人士指出,歐洲目前保留伊核協議的立場十分明確,因為事關歐洲重大安全與經濟利益。但美國、以色列等不斷施加壓力,也讓歐洲難以應對。

  德國《焦點線上》網站評論説,伊核協議一旦廢除,歐洲將付出沉重代價:一是歐洲和中東的貿易會因此受損;二是伊朗或將繼續研發核武器,從而影響中東穩定。在此情況下,為維護自身安全,歐洲將不得不為中東地區提供更多經濟和軍事援助。

  德國智庫外交政策協會在一份報告中説,伊核協議可能讓歐洲和美國繼續疏遠。歐洲只有在制定自己的戰略後,才有能力與美國在伊朗問題上進行有效的談判。

  英國曼徹斯特城市大學副教授斯蒂芬·赫爾斯特認為,一旦伊朗政府重啟核計劃,美國可能對其實施軍事打擊。

  法國《費加羅報》發表文章説,對于馬克龍的棘手問題是,假如以色列對伊朗核設施發起攻擊怎麼辦?法國能夠譴責這樣的襲擊嗎?(綜合新華社記者陳文仙、杜震、任珂、鄭揚、桂濤、韓冰、李震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年高考首場科目考試結束
2018年高考首場科目考試結束
颱風影響減弱 瓊州海峽恢復通航
颱風影響減弱 瓊州海峽恢復通航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2018年高考即將拉開帷幕
2018年高考即將拉開帷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89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