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英使館提醒防范“虛擬綁架案”
2018-06-07 10:0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6月6日電(記者梁希之)中國駐英國大使館6日在使館網站上發布公告,緊急提醒在英中國留學生及其家長提高警惕,嚴防“虛擬綁架”類電話詐騙。

  使館在公告中説,最近英國發生數起中國留學生被“虛擬綁架”的案件。詐騙分子冒充中國駐英國使領館或國際刑警組織,通過技術手段冒用有關機構電話號碼致電中國留學生,謊稱當事人或其父母涉嫌嚴重犯罪,如不配合“調查”將被通緝或逮捕,並以“辦案需要”等理由控制引導當事人拍攝自己被捆綁、向家長哭訴要求解救等圖片或視頻。詐騙分子隨後聯繫當事人家長,謊稱孩子被“綁架”,家長往往信以為真,造成重大財産損失。

  使館在公告中提醒,中國駐英使領館不會以電話方式通知當事人有涉及國內的案件需要處理,不會要求接電人回撥國內公檢法等有關機構電話號碼進一步聯繫,更不會索取銀行賬戶等個人財務資訊、要求轉賬或匯款等。

  使館建議留學生遇到類似情況第一時間撥打英國緊急報警電話999,並撥打中國駐英使領館24小時領保電話或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12308熱線核實,及時和家人、老師、同學聯繫。家長接到有關孩子被“綁架”勒索資訊時應保持冷靜,及時報警求助,涉及匯款事宜務必認真判斷、謹慎轉賬。

  使館提醒留學生和家長,如果不幸上當受騙,應及時向英警方和中國公安機關報警,同時向中國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請求幫助(可撥打110)。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2018年高考即將拉開帷幕
2018年高考即將拉開帷幕
吉林省首屆藝術節拉開帷幕
吉林省首屆藝術節拉開帷幕
自信的臉龐
自信的臉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88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