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拱手讓出曼比季 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承認將撤出
2018-06-07 06:5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5日承認,這支武裝的軍事顧問將撤出敘北部重鎮曼比季。前一天,美國和土耳其發表聯合聲明説,雙方就曼比季和平路線圖達成一致。土方稱,路線圖實施階段,土美將暫時共同控制曼比季。

  “人民保護部隊”發表聲明説,該武裝的作戰部隊早已于2016年11月撤出曼比季,留下一些軍事顧問幫助當地自治組織“曼比季軍事委員會”。這兩個組織聲稱沒有隸屬關係,是互相獨立的兩個組織。不過,他們均由庫爾德人主導,均受美國支援。

  “人民保護部隊”説,這些軍事顧問“已經完成了保衛曼比季的任務”並“將在需要的時候再向曼比季的民眾提供支援和幫助”。

  聲明沒有説這些軍事顧問將從何時開始撤離以及撤到哪去。

  曼比季靠近敘土邊境,位于幼發拉底河以西,是庫爾德人在敘東部勢力范圍的最西端。庫爾德人控制的地盤主要在幼發拉底河以東以及敘西北部。不過,土耳其軍隊今年3月從庫爾德武裝手中奪取敘西北部阿夫林地區,庫爾德人的勢力范圍受到壓縮。

  “人民保護部隊”宣布撤離曼比季前一天,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訪問美國。土美兩國當天發表聯合聲明説,就曼比季的和平路線圖達成總體一致。這份聯合聲明沒有細説路線圖內容。

  恰武什奧盧返回土耳其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説,土美兩國將在10天後著手實施路線圖,在6個月內完成路線圖,在此期間兩國駐軍將聯合“保衛”曼比季。他還説,“人民保護部隊”撤出曼比季時將被解除武裝。

  敘反政府武裝先前與敘政府軍和俄羅斯方面談判撤離時也被要求解除武裝,只能帶防身的輕型武器。

  土耳其官方媒體先前透露,土美達成一項“三步走”計劃:美土簽訂協議30天後,曼比季的庫爾德人武裝“人民保護部隊”撤出;45天後,土耳其和美國部隊開始聯合管理曼比季;60天後,成立曼比季當地政府。暫不清楚這份計劃是否有變。

  按照土耳其方面的説法,曼比季人口組成中,阿拉伯人超過90%,庫爾德人僅佔2%,因而庫爾德人在領導層佔比不得超過2%。

  恰武什奧盧説,曼比季路線圖落實後,將成為整個敘利亞北部的樣板。

  美聯社報道,曼比季塵埃落定令美國和土耳其的緊張關係暫時緩解。土耳其把“人民保護部隊”視作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將其定性為恐怖組織。而這支庫爾德武裝卻是美國在敘利亞最為倚重的代理人,獲得美方武器和人員支援。

  土耳其一直堅決反對美國支援庫爾德武裝,要求美方收回提供的武器並讓庫爾德武裝離開曼比季。土耳其軍隊今年3月打下曼比季以西100公里的阿夫林後,揚言揮軍東進,沿著土敘邊境一直打到伊拉克,把佔據這片狹長區域的庫爾德武裝趕走。這一度引發外界關于土耳其與美國在敘利亞發生軍事摩擦的擔憂,因為美國在敘利亞的大部分駐軍即部署在庫爾德人控制的地盤。(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彭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年高考即將拉開帷幕
2018年高考即將拉開帷幕
吉林省首屆藝術節拉開帷幕
吉林省首屆藝術節拉開帷幕
自信的臉龐
自信的臉龐
虎寶寶“幼兒園”:奶瓶隔尿墊一樣都不能少
虎寶寶“幼兒園”:奶瓶隔尿墊一樣都不能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88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