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特威脅動武? 卡塔爾批評沙特“制造幹擾”
2018-06-07 06:5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薩尼5日接受半島電視臺採訪時説,正與法國方面核實一則消息,即鄰國沙特阿拉伯“威脅”對卡塔爾動武。

  法國媒體先前爆料,沙特國王薩勒曼在寫給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的一封信中説,如果卡塔爾從俄羅斯購進S-400型防空導彈係統,沙特不排除對卡塔爾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

  作為對這則報道的回應,阿勒薩尼批評沙特在海灣地區“制造幹擾”,相關舉動“不顧後果”。

  他説:“(沙特)此舉不構成軍事威脅,但對方利用這點辯護或在地區制造幹擾的做法不可接受。這封信背後沒有合理的理由,威脅卡塔爾(沒有道理)。”

  問及卡塔爾是否會繼續與俄羅斯談判S-400採購事宜,阿勒薩尼説:“卡塔爾保留防務採購的所有選項,我們尋求最佳品質(的武器)以保衛我們的國家,所以所有選項都開放。”

  卡塔爾駐俄羅斯大使法赫德·本·穆罕默德·阿提亞今年1月披露,卡塔爾正與俄方磋商購買S-400,“已進入最後階段”。

  按照阿提亞的説法,卡俄雙方去年10月簽訂軍事和技術合作協議,為兩國深化防務領域合作打開窗口,包括向卡塔爾軍隊“提供裝備、訓練以及特種部隊層面的合作”。

  S-400係統是在S-300係統基礎上改進而成的俄制第四代防空導彈係統,2007年列裝俄軍,用以摧毀各種空天攻擊武器。每套係統可同時制導72枚導彈,打擊36個目標,射程范圍達400公里。

  法國《世界報》1日援引匿名消息源報道,沙特國王薩勒曼在信件中告訴馬克龍,對卡塔爾與俄羅斯的S-400防空導彈係統軍購磋商“深感擔憂”;如果卡塔爾購入這一係統,可能導致地區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報道稱,薩勒曼希望法國介入,阻止卡塔爾與俄羅斯達成協議;沙特方面表示,如果卡塔爾實現軍購,沙特“將採取一切必要舉措解除這一防禦係統,包括軍事行動”。

  法國總統府和沙特方面沒有回應這一報道。

  沙特、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巴林和埃及去年6月宣布與卡塔爾斷絕外交關係並施行制裁和封鎖,理由是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卡塔爾政府否認四國對它的指認。(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彭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2018年高考即將拉開帷幕
2018年高考即將拉開帷幕
吉林省首屆藝術節拉開帷幕
吉林省首屆藝術節拉開帷幕
自信的臉龐
自信的臉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8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