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斯皮諾薩:從博學女詩人到聯大新主席
2018-06-07 18:4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6月6日電 (天下人物)埃斯皮諾薩:從博學女詩人到聯大新主席

  新華社記者 王建剛

  第72屆聯合國大會5日選舉厄瓜多外長瑪麗亞·費爾南達·埃斯皮諾薩為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她將于今年9月新一屆聯大召開時上任,成為聯合國歷史上第四位女性聯大主席。

  現年53歲的埃斯皮諾薩當選後説:“我們面臨建設一個更強大、更高效組織的挑戰。加強多邊主義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義務。”

  多邊主義的擁護者

  聯合國是當今多邊機制的核心。在逆全球化、保護主義抬頭,民粹主義、單邊主義興起的大背景下,如何維護多邊主義,是對聯合國的重要考驗。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對埃斯皮諾薩當選聯大主席感到高興。他認為,埃斯皮諾薩在保護人權、土著、婦女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的知識將有助于推進聯合國的相關議程。

  在古特雷斯看來,世界面臨緊迫而復雜的挑戰,從不斷加劇的暴力衝突到日益擴大的不平等,以及全球氣候的變化等。“作為全世界的‘市政廳’,聯大在提供能對人們生活産生重大影響的解決方案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埃斯皮諾薩認為,聯合國是一個國際性組織,她必須繼續致力于為該組織的每個會員國服務,關注所有國家的需求。她將把工作重點放在“實現承諾、加大實施力度以及增強問責制”等方面,重點關注性別平等、氣候變化、中東和平、難民危機、安全有序的移民以及聯合國改革等問題。

  她希望聯大的工作更接近世界各地的人們,讓他們看到聯合國所做的事情“觸及了他們的日常生活”。

  聯大通常于每年9月召開新一屆會議。自2003年開始,聯大每年6月前後選舉下一屆聯大主席,以便現任主席與當選主席有足夠時間交接工作。按照公平地域輪流的原則,聯大主席一職由亞洲、非洲、東歐、拉丁美洲和加勒比、西歐和其他國家(包括北美)5個地區輪流推舉代表,經大會選舉産生,任期一年。

  博學詩人與資深官員

  1964年9月7日,埃斯皮諾薩出生在西班牙薩拉曼卡市。從厄瓜多一所法語國際學校畢業後,埃斯皮諾薩進入厄瓜多拉丁美洲學院學習,獲得人類學和政治學碩士學位。此後,她赴美國羅格斯大學深造,獲得環境地理學博士學位。

  作為學者,埃斯皮諾薩發表過30多篇學術文章;作為詩人,她出版過5部詩集,並于1990年獲得厄瓜多全國詩歌獎。學習與研究的經歷不僅使埃斯皮諾薩掌握諸多專業知識,還使她能熟練運用英語、法語等多門語言。

  埃斯皮諾薩的從政經歷同樣豐富。她曾擔任厄瓜多文化和自然遺産協調部長、國防部長以及制憲大會特別顧問等職,還先後兩次任厄瓜多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

  埃斯皮諾薩在全球一體化、安全防務、土著居民和民族權利、文化和自然遺産等方面經驗豐富。她表示,上任後將保持開放政策,力爭成為“公正、客觀和公開的促進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麗鄉村遊
美麗鄉村遊
2018年高考首場科目考試結束
2018年高考首場科目考試結束
颱風影響減弱 瓊州海峽恢復通航
颱風影響減弱 瓊州海峽恢復通航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953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