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面對“通俄”調查壓力 特朗普稱有權自我赦免
2018-06-05 13:0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4日電(記者 徐劍梅 劉陽)面對特別檢察官米勒“通俄”調查帶來的壓力,美國總統特朗普4日在社交媒體平臺上説,身為總統,他有權利赦免自己。

  “就像許多法律學者聲稱的那樣,我擁有絕對權利赦免我自己。”特朗普説。他同時表示,自己沒有任何不當行為,因而沒有理由使用這項權力。

  特朗普同時抨擊米勒調查是“永不結束的獵巫”,在今年中期選舉時仍將持續。當天晚些時候,特朗普再次在社交媒體平臺上發文稱“任命特別檢察官完全違背憲法”。

  據美國媒體報道,鑒于美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總統赦免自己,總統自赦的合法性在法律上存在爭議。1974年時任總統尼克松辭職前,司法部法律顧問辦公室曾經起草一份備忘錄,認為總統不能自赦,因為沒有人可以在自己的案子裏“當法官”。

  近日,《紐約時報》發布了特朗普律師寫給米勒的信件。信中認為,總統不可能妨礙“通俄”調查,因為憲法賦權總統“終止調查、或者如果他想要如此的話,甚至執行其赦免權力”。此後,總統有無自我赦免權力成為美國媒體熱議話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葉門薩那防控霍亂
葉門薩那防控霍亂
武義:芒種時節農事忙
武義:芒種時節農事忙
杭州開啟新一輪降雨模式
杭州開啟新一輪降雨模式
河北衡水:“變廢為寶”顯創意
河北衡水:“變廢為寶”顯創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93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