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當今世界存在三個方面的赤字問題
2018-06-04 20:3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比勒陀利亞6月4日電(記者荊晶 趙熙)當地時間6月4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南非出席金磚國家外長正式會晤時表示,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就挑戰而言,存在三個方面的赤字問題。

  一是治理赤字。全球性挑戰日益突出,但缺乏有效的全球應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思潮抬頭,全球治理體係和多邊機制受到衝擊。

  二是信任赤字。國際競爭摩擦上升,地緣博弈色彩加重,冷戰思維和工具被重新拾起,國際社會信任與合作根基受到侵蝕。

  三是發展赤字。全球發展失衡,特別是收入分配不平等、發展空間不平衡是國際社會面臨的最突出問題,成為一些國家社會動蕩的重要原因。

  王毅表示,金磚國家在維護世界穩定、促進共同發展方面負有重要國際責任。我們要高舉政治解決的旗幟,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熱點問題。要堅持公平正義的原則,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要堅定多邊主義信念,加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中心作用。當前形勢下,金磚國家應攜起手來,共同應對新威脅、新挑戰,既為自身發展營造穩定的環境,也為世界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王毅:中歐應具備和提高歷史自覺和時代擔當
    當地時間6月1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布魯塞爾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中歐是當今國際格局中的兩支穩定力量,也是推進人類和平發展事業的兩大積極因素,我們應當具備和提高這方面的歷史自覺和時代擔當,不斷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戰略溝通協調。
    2018-06-01 23:21:13
  • 王毅:遵守國際協議是國際法基本常識
    當地時間6月1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布魯塞爾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共見記者時回答了有關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提問。
    2018-06-01 22:56:33
  • 王毅:希望我們的合作夥伴言而有信
    地時間6月1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布魯塞爾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共見記者時回答了有關中美經貿摩擦的提問。
    2018-06-01 22:29: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外國留學生武義學陶藝
外國留學生武義學陶藝
中國龍亮相波蘭“遊龍節”
中國龍亮相波蘭“遊龍節”
英國紀念倫敦橋恐襲事件一周年
英國紀念倫敦橋恐襲事件一周年
繽紛悉尼燈光音樂節
繽紛悉尼燈光音樂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935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