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合組織的魅力與國際地位日益增強——訪俄羅斯戰略研究所亞洲與亞太研究中心主任科卡廖夫
2018-06-04 11:1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6月4日電  專訪:上合組織的魅力與國際地位日益增強——訪俄羅斯戰略研究所亞洲與亞太研究中心主任科卡廖夫

  新華社記者欒海

  “當前多極化世界正在形成,俄羅斯、中國及上海合作組織其他成員國間友好的雙多邊關係,使得上合組織的魅力與國際地位日益增強。”俄羅斯戰略研究所亞洲與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康斯坦丁·科卡廖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科卡廖夫説,上合組織在各合作領域取得多項重要進展,並一直高度重視安全穩定問題,在維護歐亞地區乃至世界安全穩定方面正發揮著重要作用。

  談到安全領域合作,科卡廖夫回顧説,上合組織的前身——“上海五國”會晤機制把增強互信、維護地區安全穩定視為該機制的主要任務。成立于2001年的上合組織的宗旨中就包括維護和保障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2004年,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在塔什幹宣告成立,其主要任務包括加強成員國在反恐演習以及旨在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的行動等方面的協作。上合組織成員國為此多次舉行反恐聯合演習。“這些制度和舉措無一不彰顯著上合組織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作出的重大貢獻。”

  科卡廖夫表示,上合組織還致力于促進其成員國在經貿領域開展卓有成效的協同與合作,並促進上合地區與其他地區國家間的經貿往來。他認為,上合組織在制定雙邊、多邊經貿合作規劃時具有極佳的磋商協調能力,其審議通過的經貿協定確保各成員國在能源、交通、電信、金融、農業和水利等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發展,落實這些領域的合作項目還能促進“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深度對接。

  他稱讚中國“在上合組織的創立和發展過程中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認為發展互利合作、維護地區安全是中國對外政策的重要著力點。他説,中國經濟實力雄厚,與世界各地的眾多夥伴國家不斷拓展深化各領域合作,從而也為這些國家與上合組織開展合作提供了充足機會,其中一些國家已表示希望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或觀察員國。

  在談到俄中關係對上合組織發展的促進作用時,科卡廖夫説,俄羅斯和中國同為這一組織的重要成員國,俄中關係正處于歷史最好時期,高水準發展的俄中關係為上合組織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促進了該組織內部的密切協作,使上合組織擁有美好的發展前景。上合組織各成員國都期待進一步加強彼此合作。

  隨著2017年阿斯塔納峰會正式給予印度和巴基斯坦成員國地位,上合組織已發展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廣、潛力巨大的綜合性區域組織。

  “目前上合組織的地域范圍約為亞歐大陸的五分之三,成員國人口約佔全球人口的50%。除了8個成員國以外,上合組織還有多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另有一些國家正申請成為上合觀察員國。這體現了上合組織強大的凝聚力,預示著上合組織的地區影響力將逐步增強,”科卡廖夫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瞰港珠澳大橋
外國留學生武義學陶藝
外國留學生武義學陶藝
中國龍亮相波蘭“遊龍節”
中國龍亮相波蘭“遊龍節”
英國紀念倫敦橋恐襲事件一周年
英國紀念倫敦橋恐襲事件一周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33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