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些世界杯上的恩怨情仇 將在俄羅斯續寫新章
2018-06-04 07:25:0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足球是沒有硝煙的戰場,在世界杯歷史上有過太多的恩怨情仇,也留下了許多令人蕩氣回腸的英雄故事。今夏的俄羅斯,有不少過去的宿敵再度相逢,也有一些新的恩怨即將誕生,而他們之間的故事也將譜寫新篇。這些“宿敵”間的對話,或是“深仇大恨”,或是“相愛相殺”,可謂是一個比一個精彩,一個比一個撲朔迷離。

  伊比利亞半島德比

  恩怨指數:4星 精彩指數:4星

  西班牙和葡萄牙,作為伊比利亞半島上的兩個足球強國,彼此之間從來不缺乏故事和淵源。當球王馬拉多納將西班牙抽入B組的時候,就注定了這兩支球隊將在俄羅斯上演新的碰撞。兩隊上次在世界大賽中相遇就在不遠的6年前,那時他們在歐洲杯準決賽中狹路相逢,最終法布雷加斯在點球大戰中一錘定音,西班牙也最終捧得了金杯。

  再將時間線拉回到2010年的南非。那一年,西班牙與葡萄牙在16強就早早碰面。彼時的西班牙作為歐洲杯冠軍,陣容兵強馬壯,更像是一艘航空母艦;而由C羅率領的葡萄牙顯得星光黯淡,更像是一支單箭頭能力出色的驅逐艦。盡管葡萄牙使出渾身解數,還是1球小負對手,被擋在了八強之外。

  時光飛逝,如今的葡萄牙已經成為了新科歐洲杯冠軍,C羅更是在皇馬拿到了歐冠三連冠風頭正勁;西班牙則面臨更新換代,核心伊涅斯塔等人已經不復當年,但強大的陣容實力使得他們仍然是奪冠熱門之一,不知此次的伊比利亞半島德比,雙方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雄鷹”之間的戰鬥

  恩怨指數:5星 精彩指數:3星

  “流水的世界杯,鐵打的超級雄鷹”,這就是發生在阿根廷和尼日利亞隊身上永恒的故事,算上今年的俄羅斯世界杯,潘帕斯雄鷹和非洲超級雄鷹連續第三次在小組賽中相遇,成為了世界杯歷史上一段無法解釋的傳奇經歷。事實上,在尼日利亞隊總共6次世界杯的參賽經歷中,竟5次都與阿根廷隊同組。

  不過,“非洲雄鷹”肯定希望在這屆世界杯賽上運氣能有所好轉。要知道,前四次雙方對陣,他們無一取勝。1994年美國世界杯,非洲雄鷹首次參加世界杯,他們和阿根廷、希臘、保加利亞同組,在和阿根廷隊的交手中,憑借卡尼吉亞梅開二度,阿根廷隊2-1獲勝。

  2002年韓日世界杯,尼日利亞在小組賽再遇阿根廷,憑借戰神巴蒂斯圖塔的頭槌破門,阿根廷隊1-0再次獲勝,但兩隊都未能從小組突圍。上屆巴西世界杯,憑借梅西的兩粒進球,阿根廷人3:2再次帶走勝利。如今,命運又一次將他們安排在了一起。擁有梅西的阿根廷實力強大,但在非洲難遇敵手的尼日利亞同樣難纏。不知此番兩鷹之間的搏鬥,誰能笑到最後。

  英超群星“內鬥”

  恩怨指數:4星 精彩指數:5星

  阿扎爾、凱恩、德布勞內、沃克、盧卡庫、阿裏……單看這份球星名單的話,幾乎就是整個英超的全明星陣容。而在今夏的世界杯中,由于各自代表的英格蘭和比利時被分在同一小組,他們也將直接碰面,這也讓觀眾收看英超“全明星”的夢想成為了現實。彼時,這些可能在曼城、曼聯、利物浦、切爾西、熱刺並肩作戰的隊友們,將各為其主“自相殘殺”。

  G組是一個相對強弱分明的小組,非洲隊中相對較弱的突尼西亞和來自中北美的世界杯新軍巴拿馬都缺乏攪局的能力。最後一輪,英格蘭和比利時將正面交鋒,這很大可能既是小組頭名的爭奪戰,也是兩隊中英超群星的大混戰。

  這兩支球隊有一個共同的通病:由于在大賽中踢不出與實力對等的成績,兩隊似乎都被貼上了“偽強隊”的標簽。尤其是英格蘭隊,素來被詬病是“預選賽之王”。在馬丁內斯手下,比利時整體實力相較四年前威爾莫茨的球隊更為成熟,核心球員們也都取得了進步。青年球員儲備不錯的英格蘭也亟待證明自己,雙方的較量看點十足。

  48年後的“復仇”

  恩怨指數:5星 精彩指數:3星

  都説“君子報仇十年不晚”,那麼一場時隔48年的復仇之夢又將如何呢?俄羅斯與烏拉圭的對決將給出答案。1970年世界杯四分之一決賽,俄羅斯前身蘇聯隊同烏拉圭隊相遇,兩隊在常規時間內互交白卷。加時賽第117分鐘,烏拉圭隊球員庫比拉在禁區左側底線附近起球傳中,埃斯帕拉科門前輕松頭球破門,將對手淘汰出局。

  若是單純的技不如人,可能俄羅斯人也就不會那麼較真,但偏偏這粒進球顯得爭議性十足。如果説66年世界杯決賽英格蘭和德國的門線懸案,是世界杯歷史上第一爭議球的話,那麼烏拉圭的這粒進球或許能排上前三。庫比拉傳球之前,皮球到底有沒有出底線,到現在官方也沒有給出一個準確的回答。不管如何,俄羅斯人可是記得這筆債。

  從實力上來説,坐擁蘇亞雷斯、卡瓦尼、戈丁等球星的烏拉圭明顯佔得上風,俄羅斯想在他們身上奪下三分難度太大。但不要忘了東道主還有天時地利,再加上由于雙方是小組賽最後一輪相遇,那是小組形勢可能已經分明,放下包袱的他們將奮力一擊,去完成這場復仇。

  北歐海盜的逆襲之夢

  恩怨指數:4星 精彩指數:4星

  在世界杯歷史上,巴西和瑞典兩隊的交鋒次數雄踞所以球隊的首位,雙方共有7次交手。而其中最著名的一戰發生在1958年。瑞典作為東道主一路殺進決賽,斯德哥爾摩舉行的大戰中,他們面對的正是桑巴軍團。那場比賽也見證了17歲巴西球王貝利的橫空出世,最終桑巴軍團4:2將東道主的冠軍夢送上雲霄。

  除此之外,兩隊又分別在1938、1950、1978、1990和1994年世界杯相逢。然而,目前為止,瑞典人還未從桑巴軍團手上得到一場勝利。雙方歷史戰績中,巴西取得5勝2平的不敗戰績。他們倣佛是北歐海盜的苦主一般,如一座大山一樣壓在瑞典人身上。

  此番北歐海盜可謂來勢洶洶,力壓意大利晉級世界杯的他們當然不願意只充當配角。攻守均衡的他們雖然球星不甚出名,但是仍不失為一支令所有球隊頭疼的攪局者。當然,作為奪冠大熱的桑巴軍團實力更為佔優,瑞典人想要翻過這座大山相當困難。(張一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退耕還林20年 延安大地譜新篇
退耕還林20年 延安大地譜新篇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開心減壓迎高考
開心減壓迎高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930832